训练中的陈明慧训练中的陈明慧

  陈明慧,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届毕业生。2016年11月,她在第三届狮山世界咏春拳大赛女子60kg级擂台赛中夺得冠军。

  自大一进入武术协会起,陈明慧就跟随傅强教练学习咏春拳与综合格斗,四年多的时间里,她获得不少武术比赛的奖项:广东省传统武术锦标赛二等奖、第一届叶问杯世界咏春邀请赛小念头成年组第七名、大学生武术对抗赛轻量级第三以及大学生武术对抗赛女子第一名。

  从高中开始接触咏春拳的她,曾在训练时不慎受伤,眼睛瞬间瘀青,化四层妆都盖不住。为了参加这次国际大赛,她在训练时更是把脚底磨掉三层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蔡巧敏、贝泓、周志荣、方玮、谢韩

  陈明慧从高二开始接触咏春。“最开始我是跟着学校的一位师兄学散招,散招来自咏春。”回想起刚开始和咏春结缘,陈明慧说,她对于咏春,仅仅因为喜欢,“大概是一见钟情吧”。

  上大学后,陈明慧有更充裕的时间去学习咏春。她的教练傅强在陈明慧的武术道路上扮演着亦师、亦兄、亦友的角色,“我们之间没有特别强调师徒关系。”虽然平常他们都以教练与学生相称,但陈明慧更喜欢称他为“老傅”。

  傅强教练除了专业技能上的指导外,也陪明慧经历了许多,他没有对明慧定过多的要求和标准,而是引导明慧在武术的道路上自主探寻,鼓励她接触不同的武种,形成属于自己的武术观念。

  训练把脚底磨掉三层皮

  回想在校的日子,陈明慧最怀念一周三次的练习时间。周二晚学格斗,周四晚学咏春,周六下午是格斗和咏春连堂的大课,训练时间一般为2个小时;有时候她从下午2点半训练到晚上7点,接近5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对于她来说却是累并快乐着,“即使练体能再累再辛苦,只要是自己喜爱的运动,就觉得很满足”。

  狮山世界咏春拳大赛对于陈明慧来说并不陌生,这是她第二次参加了。2015年11月,因为一开始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套路赛的她相对平静些,而2016年她参加的是擂台赛,她更加紧张和兴奋。

  为了准备擂台赛,已经参加工作的陈明慧在中山找了一个拳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特训。陌生的训练环境,让陈明慧心理承受更大的压力,“以前的教练和师兄师姐们都不在身边,练得好与不好,开心与否都只有自己孤独地承受”。

  那段日子里,她白天上班,晚上训练,每次训练完后总感觉累到不行,全身肌肉酸痛,回家倒头就睡,接着第二天继续早起上班,就这样她坚持再坚持,硬生生地把脚底的皮都磨掉了三层。

  打败了高自己一头的对手

  这次的擂台赛,陈明慧选报了59~60KG。她坦言,上台前并没有特别紧张,而对手却让她印象深刻:“对手比我高一个头,而且腰短腿长,看上去比我有优势。”

  她并没有慌张,而是沉着冷静地应对。经过三回合的比赛,裁判一致讨论完毕后,场上裁判员最终举起她的左手。她知道,她成功了,那一刻,她的内心无比激动。

  至今已有5年多武术经历的陈明慧,其间也受过一些小伤小痛。平时,打拳脚的时候,瘀伤、拉伤是家常便饭,大学期间,曾经有一次跟小师弟实战的时候,因没有留意,左眼中了一下上勾拳,眼睛瞬间就瘀青了,“出门盖4层化妆品都盖不住那个颜色,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出现眼睛刺痛、流眼泪的情况”。

  面对偶尔会出现的小意外,陈明慧说,其实任何运动都会受伤,她认为没有必要过于夸大这类运动所带来的伤害,她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这项运动,感受它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