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了“2016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获此荣誉的十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青岛、天津、深圳、苏州、广州、南京、长春,广州市连续五年荣获此项殊荣。本评选是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在我国工作的外籍人才参与投票的活动。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据广州市人社局介绍,“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是经国务院、中央外宣办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国家外国专家局主办的评选活动,该活动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

  本活动是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在我国工作的外籍人才参与投票的活动,外籍人才围绕政策、政务、工作、生活四大类指标的各项问题进行评分。据悉,本届专家评委团队共30人,数据分析及研究报告由零点有数集团(原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合作完成。

  此次评选有18项指标评分,记者观察到广州在18项指标中,创业扶持政策、相关机构配置、相关事务办理流程、政府人员工作质量、薪酬待遇、医疗卫生环境等方面评分均超过平均值,其中相关机构配置、相关事务办理流程、政府人员工作质量接近最高评分。

  据悉,从2011年起,广州连续五年都获选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中国城市”。往届数据显示,广州在“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工作环境”这3个一级评比指标项上得到了外籍人才的众多好评,为广州获选贡献最多。其中,创业扶持政策的激励性占有明显优势,在18项评比指标中得分最高,同时,政策环境上的权益保护、政务环境上的机关机构配置的完整性、工作环境上的薪酬待遇、生活环境上的子女教育环境和社会公共文明等指标得分均高于平均分,反映出广州在吸引外籍人才上的显著优势。

  广州市人社局方面表示,广州再次获得此项殊荣,是广州积极引进海外智力、努力营造使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良好引智环境的写照。

  2016年,广州成功推荐1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增设9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实施15个“广州市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发放1220张人才绿卡。成功申报国家级引智项目39个、省级项目46个,吸引了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1名美国工程院院士等国际顶尖专家的项目申报,实现了高端人才和高端项目的结合。2016年12月举办的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约3300名海外人员参会,包括多位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