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出台的广州市人才绿卡申领条件没有对申请人年龄进行规定。2017版要求人才绿卡申请人原则上年龄应小于55周岁,特殊情况可适度放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2016年以来,广州市出台实施了包括“人才绿卡”制度在内的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集聚了一大批“高精尖缺”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日发布的“广州市人才绿卡”申领指南(2017版),在原来基础上,对部分申领条件、申领材料进行明确,对申领方式、流程进行优化,以进一步方便国内外优秀人才申领。

  申请条件更细化

  去年出台的广州市人才绿卡申领条件没有对申请人年龄进行规定。2017版要求“人才绿卡申请人原则上年龄应小于55周岁,特殊情况可适度放宽”;并明确“主卡成功申领满1年之后,方可申领相关副卡”,而原规定没有“满1年”的条件。此外,多项申领条件更为明确,对人才的要求更严格,适当提高广州“人才绿卡”含金量:

  按照申领条件“在本市年度重点项目主要承办单位,或本市战略性主导产业重点项目主要承办单位,或本市认定的总部企业等,现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或任职骨干技术岗位人员”之“现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申请,且本人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应具备全日制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而“任职骨干技术岗位的人员”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1。 拥有副高以上(含副高)专业技术资格。2。 拥有高级技师资格,且取得高级技师资格3年以上。

  按照“具有全球前300名的国外一流大学研究生学历并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条件申请的,所读学校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应有1年以上海外校区学习经历。

  按照“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所从事的工种(岗位)符合我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的人才”申请的,须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1。 拥有高级技师资格,且取得高级技师资格3年以上。2。 从事紧缺工种10年以上。

  按照“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经有关部门认定具有某种特殊技能或专长的人才”申请的,应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或各区党委组织部认定,并经市人才办核准。

  申领手续更优化便利

  在细化申领条件的同时,对申领方式、流程进行优化,以进一步方便国内外优秀人才申领。“广州市人才绿卡”常年接受申报,凡是符合条件的人才均可申领,在子女入学、购房购车等方面享受广州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即日起,可登录广州人才工作网(www.rencai.gov.cn)以及市科技创新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申报指南相关内容。欢迎符合相关条件的海内外人才(团队)、企业和机构积极申报项目或申领“人才绿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