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2017年第二季度优秀辅警慰问座谈会,30多名优秀辅警参加了座谈。其中,不少优秀的辅警已成为协助警方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力量。

  文/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岑柏瀚、刘旭明

  陈华明:

  视频找疑犯过目不忘 协助抓犯超千人

  陈华明,男,39岁,越秀区公安分局大东派出所辅警,从事警务辅助工作已有17个年头。 2016年获得越秀区“十佳辅警”,2016年被广州市政府评为“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人员”。

  1999年3月,陈华明第一次来到广州,从派出所巡逻辅警做起,逐渐成长为尖刀班伏击组的一名资深队长。陈华明日常工作主要是配合派出所便衣民警伏击,打击现行犯罪。视频监控对打击现行犯罪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了锻炼自己的视频追踪能力,一有时间,陈华明就泡在视频监控室里,对着枯燥的监控一遍遍地看,一看就是几个小时。

  陈华明会从不同的角度对违法人员的打扮、五官体貌特征、走路姿势等逐一进行分析,形成一个整体轮廓。在抓获违法人员后,他更是如获至宝,反反复复进行观察,在脑海里对之前的轮廓进行核实、比对,查找出其中的特点和区别,对自己记忆的对错进行检验。长此以往,陈华明总结出了一套研究人体特征的工作方法。对于在视频监控中发现的嫌疑人,只要他记住了都能够过目不忘,即使从未接触过,一旦在人海中遇见,他几乎都能认出来。

  在参加便衣伏击这十几年来,陈华明凭着这个独特的工作方法,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超过1000人,协助破案700多宗,收获各类群众锦旗20多次。有一次,陈华明与妻子逛街时在较场西路地王广场处发现两名女子有可疑,他立即联想到附近商场最近发生的几宗扒窃案及事后提取的监控视频,确认两名女子就是前几天在流行前线扒窃一个女事主挎包内iPhone6手机的嫌疑人。他与妻子联手将该两名女子抓获并扭送回派出所。

  今年6月21日,陈华明与同事在中山三路地铁出口处伏击,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就是在辖区内涉嫌几宗街面盗窃案的嫌疑人,陈华明当场抓获此人。

  李星辉:研发软件缩短110台接处警时间

  李星辉,男,36岁,2003年6月参加工作,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线员。他长期致力于110台接处警工作,自主研发出一套功能全面、操作简便的110接处警工作辅助软件,提升广州警方110报警服务台的接处警和指挥调度效率。

  李星辉到110报警服务台工作后,看到当时接报警系统功能虽强,但操作比较繁琐,凭借对计算机编程的热爱和对接处警工作每一环节的精准把握,他每天下班后都埋头研究并编写程序。直至该辅助软件的横空出世,同事们才知道这名年轻人为何每天都会提前上班、延后下班,甚至在单位待上一个星期。从该软件的框架结构及简便实用程度看,大家也知道他的确花了不少心思。为了做好研发的储备,李星辉在短短一年就默默记下了400多页的笔记,手绘了50多幅框架流线图。同事们试用该软件后无不拍手称好,亲切为该软件命名为“星辉软件”。

  现在,“星辉软件”成了每一名广州110接警员的有力武器。经过2次技术框架重建和10次的升级改造,该软件目前已整理出22类常见警情录入模板,接线员只需录入关键词即可生成相应警情信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接处一宗有效警情从原来的10分钟缩减为3分钟。“星辉软件”如今已日臻完善,但李星辉坚持每天对系统进行检测、维护。经他维护更新的110接处警基础数据累积达300多万条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