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李仁泰)为了能让儿子顺利落户香港,广东女子黄某竟与前夫的姐夫钟某假结婚。因无法背负近九年有名无实的婚姻,钟某只好将黄某告上法庭要求离婚。记者昨日获悉,这起假结婚闹剧最终被法院判决准予离婚。

  家住香港新界的男子钟某与李某本是夫妻,钟某为了帮助妻子弟媳黄某的孩子获得香港户口,于是与妻子李某办理了离婚, 2008年8月6日,钟某遂与黄某在广东某民政局办理结婚。婚后,这对“假夫妻”并未共同生活,也没有履行夫妻义务,夫妻存续期间无共同财产。

  2017年4月,钟某终无法背负近九年有名无实的婚姻,遂请求法院判决与黄某离婚。本案庭审中,钟某前妻李某亦出庭,证实其与钟某育有两女,双方虽办理了离婚手续,但一直以夫妻名义在香港共同生活,而且恩爱有加。

  法院审理后认为,黄某为了能使自己的小孩落户到香港便与钟某办理结婚登记,属目的不纯,应当予以谴责。钟某与黄某婚后未共同生活,亦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现在钟某诉请离婚符合诉讼请求应予准许,遂依法判决准予两人离婚。

  经办法官指出,“假结婚”折射出我国部分公民缺乏诚信的问题,企图通过错误手段谋取利益。目前我国对于“假结婚”这种行为的处罚暂无明确规定,还存在法律漏洞,建议国家通过立法立规补足法律短板,维护法律公平公正,彰显法治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