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穗消宣)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了刹车片比较试验结果,42批次刹车片中有12批次与国家标准有差异,其中3批次摩擦系数存在问题,危及人身安全。

  今年9~10月,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耗时两个月,对在广州市面上(包括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电商平台)销售的刹车片进行了比较试验。所涉及的样品包括21个标称品牌共42批次,基本涵盖了电商平台和广州市内各汽配城销量较大的品牌和型号。市消委会委托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刹车片的摩擦系数、指定摩擦系数的允许偏差、磨损率、试验后试片质量、剪切强度、标志等6项指标进行了测试。

  试验结果显示,参与本次比较试验的42批次刹车片中,30批次符合国家标准,其余12批次中,有3批次在指定摩擦系数的允许偏差上与国家标准有差异,另外9批次在标志上与国家标准有差异。

  标志除了是产品的“身份证”,同时也是消费者维权的“护照”。但在此次比较试验过程中,市消委会发现,不少企业在标志这一项指标上存在两方面的问题:要么未标注其产品的指定摩擦系数,导致指定摩擦系数的允许偏差不能参与测试;要么执行企业的使用说明形式大于内容,虽然在产品内放入一套产品介绍资料,但资料内容与国家标准要求内容完全无关。

  指定摩擦系数的允许偏差上与国家标准有差异的3批次样品的品牌(名称)为:广州军湘(宝骏560前平片、宝骏730/560后平片)、BOSCH(骊威前片0986AB9441)。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定摩擦系数的允许偏差是指样品在各个温度段测得的摩擦系数与指定摩擦系数的差值,这个差值不能超过标准中规定的范围。上下波动范围太大,会影响制动性能,危及人身安全。

  温馨提示

  根据我国道路情况,推荐使用摩擦系数0.35-0.45之间的刹车片。每个司机的驾驶习惯都不一样,有的希望刹车时力度软一点,有的希望刹车时力度硬一点,所以需要根据不同的驾驶习惯,选购不同摩擦系数的刹车片。一些摩擦性能很强的刹车片并不适用于街道行驶,极高的摩擦系数会使刹车变得异常灵敏,使行驶舒适性大打折扣,且较高的起始工作温度会使低温状态下刹车性能无法发挥,对于日常行驶也就失去了意义。另外,摩擦系数越高的刹车片对刹车盘的磨损也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