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俩光脚蹲坐在7楼的雨棚上,两人抓着头顶上方的防盗窗,左手各持着一些衣物,用来捂口鼻。姐弟俩光脚蹲坐在7楼的雨棚上,两人抓着头顶上方的防盗窗,左手各持着一些衣物,用来捂口鼻。
紧接着,女孩在消防员的示意下也站了起来,三名消防员合力将女孩抱进了屋里。紧接着,女孩在消防员的示意下也站了起来,三名消防员合力将女孩抱进了屋里。
消防员破拆了805房的防盗窗后,用衣物将钢筋的截断面盖好,一名消防员探出身子,将弟弟救起。消防员破拆了805房的防盗窗后,用衣物将钢筋的截断面盖好,一名消防员探出身子,将弟弟救起。

  8楼家中突发大火 姐弟俩翻窗躲至7楼雨棚 最终安全获救

  街坊点赞机智姐弟俩:即使换做大人也未必有他们处理得好

  “我们大家都觉得这两个小孩好机智,换成我们大人都未必有他们做得好。”小区物管处的工作人员昨日下午告诉记者。

  “平常姐弟俩就非常懂事,邻居都看在眼里,”物业工作人员黄小姐说,“特别是姐姐,父母工作忙的时候都是她在照顾弟弟,放学牵着弟弟的手,是个小大人。”

  掰开自家卧室的防盗窗,钻出爬到7楼的雨棚上,一手攥着防盗网顺着墙转移到背烟处的安全地带……这一逃生过程的主角,正是一对小姐弟。他俩在遭遇火灾后的机智行为让消防员和周边街坊忍不住点赞。

  据广州市公安消防局通报,昨日上午6时18分,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白云区增槎路295号一居民楼806房发生火灾,有两名小孩被困。消防部门迅速调派辖区桃园中队前往处置,救下两名孩子。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侯翔宇 通讯员消宣

  姐弟俩钻出防盗窗爬至7楼雨棚 手拉防盗网衣服捂口鼻

  “我们已经找到被困者的位置了,现在正在破拆。”昨日清晨6时许,增槎路一栋住宅楼里的消防员对讲机里传来好消息。就在这名消防员的对面,一对小姐弟光着脚蹲坐在705房的雨棚上靠近墙角的一侧。两人高举右手抓着头顶上方防盗窗的下缘,左手各持着一些衣物。弟弟被姐姐护在身后,用手里的粉色衣物捂着自己的口鼻。

  “不要看下面,看叔叔这边,没事,我们很快就过去了。”消防员安慰着姐弟俩。而在楼下,救援人员已经铺设好救生气垫。附近的消防员安慰蜷缩着的姐弟俩说,“不害怕,没事的。”

  据消防部门提供的救援视频显示,8楼天台顶突然出现了两名女子,其中一人身穿深色上衣疑似为孩子母亲。得知两个孩子暂时安全后,她不一会儿便出现在孩子头顶上方的防盗窗边,拉着窗下小姑娘举起的手说了几句话,并隐隐有哭声传来。

  “看住小孩不要动!”“小朋友,低下头、闭上眼睛!”随着一声令下,消防员手持液压破拆工具出现在805房的防盗窗边开始破拆。在剪断一根钢筋后,消防员再使用扩张器将救援空间进一步扩大。随即,救援人员用衣物将钢筋的截断面盖好,一名消防员弯下腰将身子探出阳台外,准备将弟弟抱起。

  男孩起身时不慎滑落手中的衣服。“慢慢来,不要衣服了,你不要动。”话音刚落,消防员一把将男孩抱进屋内。紧接着,女孩在消防员的示意下也站了起来。受救援空间所限,三名消防员合力把女孩抱进了屋里。消防员一路将其抱至楼下,交给守候在旁的医护人员。

  原来,昨日上午6时左右,白云区增槎路一居民楼806房发生火灾,有两名小孩被困。消防部门迅速调派辖区桃园消防中队前往处置。

  桃园消防中队汤队长介绍,小区居民报警说小孩被困在窗台。消防员用时9分钟左右赶至现场时,房间内的大火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不断有火舌喷出窗外。消防官兵立即实施灭火与救人同步进行的战术,一组人员在楼底铺设救生气垫,防止小孩意外坠楼。另一组人员铺设水带干线,用两支水枪进行内攻灭火。15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在观察到两个孩子的躲避具体位置后,消防员利用液压破拆工具对隔壁无人居住的805房房门进行破拆,进入房间。搜救小组快速破拆防盗窗,将小姐弟抱出,疏散至楼下安全地带。“尽管受到惊吓瑟瑟发抖,但两个孩子仍不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取自救措施,可以说是急中生智、胆大心细。”救援人员忍不住为孩子的成功逃生点赞。

  据消防员透露,姐弟俩的家人在煲东西后外出,将孩子留在家中。火灾发生后,火势和烟气蔓延很快,姐弟俩无法通过大门逃出。于是,两人想起所学的消防知识,将卧室并不牢固的防盗窗下缘金属条掰出足够的空间后,小心地钻出窗户,爬到雨棚上,并背向烟火方向爬至805房间下方的位置避险。

  “从806的卧室防盗窗到805的阳台防盗窗有一个近乎直角的位置,两个防盗窗之间缝隙很小。”汤队长说,姐弟俩一手抓着上方防盗网,沿着墙体,慢慢挪到了雨棚靠近墙角处,“那里是尽头了,背着烟,是个相对安全的角落。”

  目击者:“换成大人都未必有他们做得好”

  “我们大家都觉得这两个小孩好机智,换成我们大人都未必有他们做得好。”小区物管处的工作人员昨日下午告诉记者。

  据悉,姐姐年约12岁,弟弟7岁左右。平日里,姐姐就一直挺照顾弟弟,大家也常夸小姑娘聪明伶俐。“平常姐弟俩就非常懂事,邻居都看在眼里,”物业工作人员黄小姐说,“特别是姐姐,父母工作忙的时候都是她在照顾弟弟,放学牵着弟弟的手,是个小大人。”这一次姐弟俩逃生时,姐姐先让弟弟安全落至楼下雨棚后,她才进行逃生。

  有住户表示,“家里的大人是在餐饮行业工作的,要早起外出,姐弟俩早餐也是在学校吃。估计大人想着孩子起床后要有热水喝,临走时就在电热水壶里煲了热水,谁知壶坏了,水烧开了以后没有自动跳闸,所以水烧干了引起了火灾。”

  据该物管工作人员透露,火灾发生后,小区保安报警后不久消防员就赶至现场救援。热心住户们都在楼下围观,为小姐弟捏了一把汗。“我们担心孩子害怕,不时大声喊几句安慰他们,希望能帮忙分散一下他们紧张的情绪。”直到消防员将孩子们相继抱进屋,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记者昨日傍晚在小区门口的物业管理处看到,不时有居民专程过来询问小姐弟一家人的情况,还有人拿出现金帮助一家人渡过难关。直至截稿时,记者尝试通过物管辗转联系姐弟俩的父母,但对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知多D

  火灾逃生小常识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烧水做饭时切勿长时间离开厨房,家长不要将小孩独自留在家中。防盗网要预留逃生窗口,方便紧急情况下逃生疏散。此外,逃生中还须谨记:

  ●倘若遭遇火灾,千万不要慌乱,应尽早拨打“119”报警求救,讲清火灾发生的具体方位、燃烧物质以及现场危险性。在公共聚集场所应及时按下就近的手动报警按钮,通知消防控制室启动自动消防设施,告知建筑物内人员疏散。

  ●逃生时不可盲目地跟从人流、乱冲乱窜。要沿疏散指示标志指引向安全出口跑,尽量朝室外逃生。但如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处于浓烟高温的恶劣环境,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疏散,通过其他通道逃生,或在阳台及远离着火点的房间固守待援,同时做好防护措施,告知119所处被困位置。

  ●逃生时要预防、减少烟气侵袭,应首选佩戴防烟面罩进行防护,或用折叠8层的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弯腰、低姿等贴近地面的方式撤离。

  ●逃生时要记住“三不”,不乘坐电梯逃生,因为普通电梯会随时断电,或受蔓延烟气及高温影响;不盲目跳楼,可用缓降器,或安全绳、床单等绑紧固定物下降至安全区域;不因贪恋财物延误逃生时间,切莫重返火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