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王育煌 通讯员 杨颖) “俺老孙来也!”4月21日晚,随着一声熟悉的台词出现,现场宛若大地惊雷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而“美猴王”六小龄童章金莱也在众人的期待中登场,为大家奉献上一次“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演讲。在谈到名著改编时,章金莱表示,对先贤名著要有一颗敬畏之心,而不是恶搞和亵渎。

  美猴王是演艺道路的珠穆朗姆峰

  4月21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悦读讲堂迎来了六小龄童章金莱,以“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感悟西游文化”为主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谈起小时的自己,章金莱表示,小时候自己并不是很喜欢演戏这一行。当时的他喜欢念书,性格内向,胆很小,但却因哥哥临终前的一句话改变了,走上了“美猴王”的演艺道路。“在哥哥临终的时候,他跟我说他要死了。我问他什么叫做死,他说就是你再也见不到我了。我问他怎么才能见到他呢,他说当你演成美猴王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我了。”于是,他接过哥哥手中的“金箍棒”……

  可事实上,章金莱不仅仅只是扮演过“美猴王”,他还扮演过胡适、鲁迅、抗日英雄等角色,但他对此也坦诚:孙悟空这个角色是他的代表性角色,在国人心中,六小龄童代表着孙悟空,孙悟空就是他演艺道路上的珠穆朗玛峰。“很多演员会说我最好的作品是下一部,但我会说,我很难再有比这更好的作品了,很难再次登上珠峰。”

  对恶搞名著的行为表示担忧

  在活动现场,章金莱还聊到了改编名著的问题,对此他不止一次地提到恶搞《西游记》的情况。谈及近几年出现的戏说恶搞《西游记》的现象,章金莱显得有些严肃和担忧:“大学生是民族未来的希望,如果你们都热衷于认为《西游记》这样的世界名著可以戏说恶搞,那就太可怕了。”他表示,本身中国属于世界级的名著不多,每一个炎黄子孙、国人的后代都应该继承初心,发展先贤名著,而不是戏说、恶搞和亵渎名著。

  说起当年拍摄《西游记》时,导演所遵循的八个字就是:忠于原著,慎于翻新。“无论你怎么变,要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怎么改,西游记的魂和孙悟空的精髓是不能改的,精神不能变,这是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