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曾令华)记者昨天在连山金子山看到,工人在海拔千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加紧施工,清远首条玻璃天梯,预计在5月底可完工投入使用。

  金子山为广东第八高峰,最高峰海拔1417米,其中有段沿着峭壁延伸的天梯长500多米,台阶2000多级,坡度达80多度,险峻的气势吊足了喜欢探险的游客的胃口。玻璃天梯正是以天梯为基础修建,项目全长约300米,以台阶式凌空悬挂在悬崖绝壁上,令攀爬的体验更加刺激。

  为了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几十名工人在悬崖上“跳舞”,犹如蜘蛛侠,他们站在峭壁上的狭窄施工平台上,一丝不苟地从事着钢桥各部位的作业安全。“哒哒哒”风钻对山体冲击的声音从半空中传来,作业人员的身影在光影中若隐若现。由于山势陡峭,大型机械无法使用,只能在绝壁上徒手施工搭建钢管固定桥梁支架。一位工人介绍,需要在山体上打上几百个孔,每个深2米多,用来锚固钢架,架设玻璃桥面。行走在绝壁上的勇士,他们除了要胆大心细、克服恐高,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

  这群“蜘蛛人”在全国多个景区铺设玻璃栈道、玻璃桥。他们是行走在绝壁上的勇士,是绝境开路的开拓者,被称作悬崖绝壁上的“跳舞者”。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