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穗考宣)昨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了2018年普通高考备考问答。今年,广州共有75398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全市启用60个考点,2300间考场,约6900名考务工作人员参与考务组织实施工作。目前高考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市招考办提醒,所有考点全部装有空调,建议赴考考生准备一件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6月6日下午开放考点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考生携带任何书籍、资料及通讯工具(手机、传呼机)等违规物品进入考场,无论使用与否,都视作违纪处理,将被取消考试成绩。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考生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受信息功能的设备,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各科考试成绩。

  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和地址,于开考的前一天,即6月6日15:00~16:00提前到考点熟悉赴考路线和考试环境等。踩点时,考生不能进入考场。考点布置好考场后会关闭门窗,考生不可以进入考场。考前踩点目的是让考生提前熟悉赴考路线,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同时也了解考点环境和考场位置。

  不透明饮料不能入考场

  考生可携带透明水杯和透明包装的饮料进入考场,而金属罐装等不透明饮料不允许带进考场。高考所用草稿纸由考场统一提供,不能自带草稿纸。考试过程中若草稿纸不够,考生可向监考员申请。考生考试时笔等考试用具突然坏掉,可举手向监考员求助。考生不可在考试过程中擅自找其他考生借用考试用具。

  考试过程中,考生可向监考员提出申请,经同意后由考点工作人员陪同上厕所。但考生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听从陪同人员安排,千万不要做出违规行为,否则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各考点都配备了医务人员,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可向监考员报告,由考试工作人员陪同到考点医疗站治疗,但不补足所耽误的考试时间。

  高考备考注意事项

  必带物品:

  “两证”:身份证和准考证,两证不齐不能进入考场

  考试用具: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橡皮擦等,各种考试用品最好用透明文具袋装好

  不能带进考场:

  ●任何书籍、资料及通讯工具(手机、传呼机)等违规物品

  ●草稿纸

  ●智能手表、智能腕带

  ●计算器或其他具有计算功能的电子产品

  ●金属罐装等不透明饮料

  ●巧克力等食品

  需说明才可带进考场:

  纸巾,考生如因感冒需携带纸巾进入考场,入场前向监考员说明情况,并主动将相关物品交监考员检查无误后方可带进考场

  建议携带物品:

  ●普通手表(机械式或石英手表,不能有存储、计算和无数据传输等功能)

  ●一件薄外套(因为所有考点全部安装了空调)

  出门前四项注意

  一是要细致检查两证和考试用品是否准备妥当

  二是要适当提前出发,预留足够的时间,防止因故耽误考试

  三是要按准考证上各科目的考场、座位号参加考试

  四是要根据当天天气情况做好相应准备,必要时可多准备一套更换的衣物,防止因天气等原因耽误考试

  赴考途中发生意外情况怎么办?

  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首先应保持冷静,并立即主动向家长、班主任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点,顺利参加考试。

  考生出行要小心,注意交通安全,要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步行过路口要遵守交通规则。

  考生万一忘记带准考证或身份证,立即联系家长送证并向班主任或考点工作人员报告。万一出现被偷或丢失等意外情况,应立即向班主任或考点工作人员报告,寻求帮助。

  考生要尽量预留足够的赴考时间,充分估计到交通堵塞等意外情况,适当提前出发以免耽误考试,不要过于寄希望或依赖交警帮助。如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可向他们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