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交接班标识牌”,打车时能清晰看到出租车目的地,以确定是否要招手停车。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新型“交接班标识牌”,打车时能清晰看到出租车目的地,以确定是否要招手停车。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出租车调价已全部完成,不少市民期待,出租车服务质量也随之提高。打车时遇到司机以“交接班”为由拒绝载客,市民常有类似遭遇。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广州街头部分出租车已应用了新型交接班标识牌,牌上标明了这台车的交接班地点,如遇到与乘客要去往方向一致,可避免司机以交班为由“拒载”。

  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目前,白云、交通等出租车企业开始试行新型交接班标识牌,暂未在其他出租车推广。对此,有乘客表示,难分辨“真交班”还是“拒载”,建议推广新型交班牌,写明交班地点可增加信任也能相互理解。

  走访

  部分的士注明交班方向

  乘客打车时几乎都遇到过司机以“交接班”为由拒载,近日,记者在打车时看到,广州部分出租车已应用了新型“交接班标识牌”。在记者打到的广州白云出租车公司的一辆的士上,放有标识牌,正面以红色大字印上了“交接班途中 方向:石井”,反面印有“暂停服务”的红色字体。

  的士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这是近期公司统一印好,发给司机使用:“公司统一发的,也方便司机和乘客。交班时乘客看一眼就知道你去哪里了,就不会说你‘假交班’拒载了,知道你真的是去交班,拉不了客人大家也理解。要是和你一个方向,乘客也会主动招手拦车,挺好的。”

  有司机仍摇窗“问路”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在目前广州的的士中,应用交接班牌的不多,在下午集中的4~5点交接班时间,不少的士仍然采取摇下车窗询问目的地的方式载顺路客。

  6月8日16时,记者在鹭江地铁站打车时,一位出租车司机摇下车窗询问记者:“去哪里?”记者想先打开车门坐上车才发现,司机早已将车门锁上。无奈之下,记者告诉了司机自己的目的地,但司机则关上车窗不愿意载客。为什么问了目的地又不载客了?对此,司机说:“我要交班。”随后一踩油门扬长而去。

  乘客徐小姐向记者表示,自己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确实很难分辨到底是交班还是拒载:“有时候司机锁车门,摇下车窗问你去哪,你说完之后他就开走了。这到底是真交班还是真拒载啊。”

  回应

  方向一致仍不接载视为拒载

  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此前市交委客管处印发实施《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行业驾驶员交接班管理的通知》,督促企业积极做好驾驶员交接班的自查自检工作,并指导白云、交通等企业试行新型交接班标识牌更新替换工作。

  不过,对于是否将在广州出租车推广这种交接班标识牌,目前,广州市交委暂无相关回应。

  该标示牌与此前的“暂停服务”牌有何区别?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透露,“新型交接班标识牌最明显特征是在标识牌上,标明了这台车的交接班地点,乘客可以直接看到这台车的交接班方向,同时,我们要求司机需要在放置标识牌的同时,提前提醒客人自己要准备交班了,而且方向是去哪里。如果明显是顺路的,司机仍不肯接载,那就说明这个司机是以交班为理由的拒载了。”

  调查

  是否赞同应用“交接班标识牌”?

  司机声音

  增加信任度也可顺路载客

  白云出租车司机吴师傅:我是之前看到公司在发这个牌,印有不同的目的地,大家根据自己交班的地点,拿一个这种交班牌。交班的时候放出来,乘客就知道你要去哪了。本地乘客看一下,顺路的就拦车,也省了很多询问的麻烦。主要是也不会被乘客误会了。有时候交班你问地点是想载顺路客,但万一乘客误会你拒载也很不好。如果有个牌子比较醒目,也写清楚情况,乘客就不会很生气了。

  太麻烦,对外地乘客也没用

  王师傅:这不是什么强制的措施,放个牌子,太麻烦了。有时候我都忘拿资格证,谁还会记得放交班牌呢?

  李师傅:一般顺不顺路,外地乘客也看不出,这对外地乘客没什么用。再说了,老司机自己会判断是不是顺路的,很多乘客都不知道。这样没什么实质作用,比较麻烦。而且万一有司机伪造呢?

  乘客声音

  写明交班地点可增加信任度

  市民许先生:我非常赞同挂交班牌,写清目的地起码能让大家多一些信任。如果司机显示和我不是一个方向,即使无法载我我也觉得可以理解。这就好像是信息公开透明了,大家互相信任,真的挺好的。可能这个对本地乘客有用一点。

  市民何小姐:实际上能不能减少拒载虽然不知道,但这一个措施能让我觉得放心一点。我想写清楚交班地点,司机总不能临时更改抵赖吧。即便是准备好几张牌子,也来不及换啊。本来交班这种事情,司机想载顺路客无可非议,但司机一停车就应该先表明自己要去哪交班,而不是先问乘客去哪,这样有挑客之嫌。希望能尽快全面推广这种交班牌。我很赞成。

  关注

  为何“交班”问题多?

  司机:

  不挂暂停服务牌

  只为载顺路客

  记者从出租车公司了解到,在管理细则中明确规定,出租车驾驶员不得在上下班高峰期进行交接班,情节严重的,按“拒载或中途逐客”情况处理。如司机因交班、加气等暂停服务的情况,必须提前放置暂停服务牌。司机交班相对比较集中的时间点在15:00~17:00。不过,由于多数司机希望在交班路上能载上一两个顺路客,所以并不习惯挂出暂停运营牌。

  一位从业10年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表示:“其实下午四五点钟交班很正常,大家基本都是那个时候去交班,交接班没有统一要求,一般是司机私下协商。按照公司的要求,司机交班不载客时,必须将空车灯关闭,只要开了空车灯,就不能拒载。但不少司机都是为了顺路捎客,交班时也常常不关空车灯,遇到不顺路的就以交班为借口拒载。”

  出租车公司:

  交班时间难统一

  也无法错峰交班

  为何无法统一司机交班时间?此前,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交接班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同时要考虑早、晚两名司机都需要差不多的营运时间,来保证司机的收入。因此他们交接班时间的设定,只能是设在较为合理的时间点上,同时又要遵守交通部门关于错峰交接班的规定。

  此外,由于出租车的营运中,车辆所处的位置距离自己交接班地点的距离及沿途交通状况,来判断自己什么时间开始启动交接班动作。所以无法统一规定司机的交班时间,也无法错开各个公司的交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