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珠江新城站设有新型安检闸机。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地铁珠江新城站设有新型安检闸机。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近日,广州地铁万胜围站、珠江新城站以及嘉禾望岗站都放置了一台新型闸机。昨日,记者获悉,广州地铁或将试点实施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高峰期快速安检服务,成为全国首个轨道交通快速安检项目。地铁方面表示,目前设备处于商家测试阶段,下一步有确切计划再向外界公布。

  昨日,记者在珠江新城地铁站看到,这一安检仪器设于传统的安检门旁边,安检门中部设有一道类似闸机的玻璃门。在安检仪器入口处,有一套带有摄像头和扫码口的装置。安检人员表示,这是一套即将试用的人工智能安检仪器,和以前的常规安检口不同,这台机器完全可以做到自动安检。但具体何时投入使用,今后如何安检,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从该人工智能安检门生产商佳都科技了解到,当乘客通过安检门时,将会通过手机APP或者微信服务号获得一个带有身份信息的二维码。乘客持二维码走到带有摄像头和扫码口的装置时,将通过人脸识别和二维码识别确认身份。乘客身份确认后,安检门闸机将打开。乘客通过安检门后,即能完成安检。

  据悉,该安检门基于人脸识别技术,通过乘客实名认证大数据、公交生态大数据、地铁乘客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乘客进行精准分类。人工智能安检仪将根据信用数据,为具有良好信用的上班族、常旅客提供快速安检服务。除了对人实施安检外,乘客随身携带的小背包也能通过闸机安检,减少背包需要过安检机的程序。据介绍,该安检系统在广州地铁的试用,将使广州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应用轨道交通快速安检项目的城市。

  目前,新型闸机已在地铁万胜围站、珠江新城站、嘉禾望岗站设置,仍在内测中,尚未投入使用。广州地铁表示,尚未对设备进行测试,测试时间表也还没明晰,下一步有确切计划再向外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