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广东省正在全力开展“夏季攻势”行动。8月22日凌晨,按照“周密组织、警种协同、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采取“精准研判、深挖扩线”等措施,广州交警联合特警、刑警、分局等约240名警力开展“夜鹰”行动,通过统一收网、集中查处的方式对分布在黄埔、增城的目标车辆进行全面围捕,目标车辆及嫌疑人全部落网,“夜鹰”行动首战告捷。据悉,行动当晚,广州交警共查扣假套牌目标泥头车等违法车辆112辆,控制现场涉案公司管理人或车主27人,相关涉案车辆及人员正依法接受处理。

  “夏季攻势”启动 广州交警起底“疯狂”假套牌泥头车

  针对近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8月17日,全省围绕“人、车、路、企”关键要素,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夏季攻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分类开展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带病车辆整治,清除道路安全隐患,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迅速遏制较大事故多发的势头。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夏季攻势”行动,近期,广州交警对余泥渣土运输车(俗称“泥头车”)群体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发现一批活跃在广州东部地区的 “疯狂”假套牌泥头车线索。

  为进一步确定该批假套牌泥头车数量规模、营运情况、藏匿地点等,广州交警利用DG大数据平台,对该批车辆出行规律、运行轨迹等进行全面侦查分析。经过严密侦查,广州交警终于将这批“疯狂”的假套牌泥头车全面起底:该批车辆涉及多家运输企业,有多名个人名下存在1牌2车、甚至是1牌多车,并进行非法运营的情况,每天凌晨有固定时间段聚集停放在黄埔区开发大道下元新村、联广路以及增城区新塘牛栏头、东头坊、陈家林路等停车点。

  “夜鹰”出动 一夜查扣假套牌泥头车等违法车辆112辆

  摸查清楚后,广州交警立即准备开始收网行动。经过周密部署,8月22日凌晨,广州交警联合特警、刑警、分局等约240名警力,出动40多辆拯救拖车,兵分多路,将这批假套牌泥头车悉数查获。当晚行动,广州交警共查扣假套牌泥头车等违法车辆112辆,控制现场涉案公司管理人或车主27人,并对相关涉案人员连夜进行审讯。

  经核查,查扣的112辆违法车辆主要存在使用报废车辆违法上路、一副车牌多车同时使用的情况,车辆驾驶员更表示日常行驶中有肆意超载、闯红灯、超速、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扰乱社会交通秩序,给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安全威胁,是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相关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次行动,严厉打击了假套牌泥头车的“疯狂”违法行为的嚣张气焰,有效清除了一批“带病”车辆,对其他违法的泥头车起到了震慑作用,进一步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更打出了广州“夏季攻势”行动最响亮的一枪。

  一牌套四车 利益面前疯狂行径让人心惊

  广州交警通过前期调查发现,一悬挂赣G633××号牌的重型自卸货车长期出现于我市黄埔区和增城区的城市道路上,且在出现的时间和空间上常有重叠,存在套牌的可能性。为尽快消除道路交通隐患,办案民警对赣G633××的重型自卸货车的车主与车辆可能停放的地点进行深入摸查,并于“夜鹰”行动当晚,前往黄埔区罗岗某停车场内成功查获目标车辆,同时将车主钟某勤捉拿到案。

  钟某勤在接受办案民警询问时交待,赣G633××号牌的重型自卸货车是自己于2012年购买的二手车,一直由自己驾驶。为了节省车辆运营费用,钟某勤又于2013年购买了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并通过购买伪造号牌、行驶证的方式,为该车悬挂上赣G633××号牌,并交付给自己聘请回来的驾驶员秦某东(“夜鹰”行动中被捉拿到案)驾驶。同年(2013年),钟某勤一名叫阿伟的朋友找到他,称自己有两辆重型自卸货车也想悬挂赣G633××号牌,钟某勤在收取阿伟每年每车6000元后,便同意阿伟自己找人伪造车辆号码、行驶证,用于另外两辆重型自卸货车上。

  办案民警表示,钟某勤购买、使用伪造车辆号牌的行为已严重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同时他在利益面前同意让他人套取其名下车辆的号牌,其与其朋友的违法行为是疯狂的,所造成的道路交通隐患是无法估量的。

  省钱套上朋友牌 李逵、李鬼轮着来

  在前期对涉嫌套牌车辆进行调查时,广州交警发现一号牌为粤S761××的重型自卸货车存在套牌嫌疑,在调查过程中,民警还发现该涉嫌套牌车辆驾驶员陈某初名下还有一辆号牌为粤A750××的重型自卸货车,平时也由陈某初驾驶。自己名下已有手续合法的“泥头车”,为何还要驾驶套牌“泥头车”呢?这一疑问,还陈某初后来的询问中得到了解答。

  在广州交警的“夜鹰”行动中,陈某初作为目标人物之一被捉拿到案,其对自己驾驶套牌车辆的违法行为也供认不纬。当办案民警询问其套牌车辆的来源时,陈某初交待,自己于2016年购买了粤A750××号重型自卸货车从事运输行业。当时正值行业景气,自己想着趁机多赚一些,便又在2017年7月购买了一辆报废的“泥头车”,同时与名下有“泥头车”的朋友沟通,达成给予朋友每年2000元的协议,套用其名下的粤S761××号牌到新购买的报废“泥头车”名下。出乎陈某初意料之外的事,这一连串动作下来,正当其准备大展拳脚时,“泥头车”运输行业开始进入“冬季”,他也没有再聘请司机驾驶这辆套牌车辆。自此,陈某初开始轮着驾驶自己名下的真牌车和套用朋友号牌的套牌车,陈某初表示,自己因为害怕驾驶套牌车被广州交警查获,所以一般用于在工地内运输土方,很少开出路面,当要进行路面运输时,陈某初才换成驾驶真牌车外出,没想到自己已经“小心翼翼”,还是被广州交警掌握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据悉,广州交警在对陈某初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时,还发现其存在吸食毒品的嫌疑,经对陈某初尿液检测标本进行检测,发现其样本中甲基安非他明呈阳性,现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广州今年已发生泥头车交通事故21宗 死亡16人

  据统计,2018年1至7月份,广州市共发生涉泥头车交通事故21宗,死亡16人,受伤9人,泥头车造成的交通事故严重危害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3月23日22时15分左右,刘某健驾驶粤R431××号重型自卸货车,沿白云区广从一路由北往南驶至长岭中街路口右转弯时,遇黄某颜驾驶自行车由北往南驶至,造成重型自卸货车右前部位撞倒自行车并碾压黄某颜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黄某颜当场死亡。经对粤R431××号重型自卸货车进行检验发现,该车制动、转向、灯光均不合格,且超载率达334%(核载质量15820KG,实载质量68740KG)。刘某健驾驶严重超载,且制动、转向、灯光均不合格的机动车上路行驶,转向时未注意避让同向行驶的非机动车,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全部原因,刘某健承担该事故的全部责任,其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

  为预防泥头车重大交通事故,广州交警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加强源头管理。联合区安监、交通、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深入散体物料运输等运输企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督促运输企业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交通安全素养和应急处置技能,并建立工作台账。

  二是进行宣传教育。通过事故案例提醒从业人员注意交通安全,特别是在行径路口、转弯变道、车辆盲区、倒车起步等重点区域更要多加注意,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大泥头车重点交通违法查处整治。分析研判泥头车违法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科学设点,重点拦截。同时加大夜间执法力度,充分利用好鹰眼系统等科技手段,加强对泥头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广州交警表示,假套牌车辆存在肆意闯红灯、超速、压实线等交通违法为,假套牌泥头更是经常严重超载,扰乱了社会交通秩序,严重威胁到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发生交通事故后极有可能肇事逃逸或因为是报废车没有正规的手续购买保险,使受害者无法及时得到经济赔偿,是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此,广州交警将持续严厉打击此类重点违法车辆,不断扩大“夏季攻势”行动战果,全力保障广州市道路交通安全。

  (通讯员:交宣)

  法律链接: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第一款: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以挂靠形式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被挂靠公司需要承担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