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拍卖!

  羊城派记者 董柳

  广州“开四停四”实施后,如何获取中小客车指标困扰了不少市民,如今,除了摇号、竞拍外,还有“第三条路”——司法拍卖。

  广州市人大代表内务司法专业小组8月22日集中视察广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作汇报时介绍,在健全执行联动机制方面,广州法院已与多部门联合推动涉案广州牌照小客车带指标拍卖。也就是说,司法竞拍到涉案车辆,可直接申领中小客车指标。

  司法竞拍车辆可直接申领指标

  王勇在作汇报时介绍了“推动涉案广州牌照小客车带指标拍卖”的具体举措:“修订后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明确符合增量指标申请条件的买受人竞拍司法拍卖车辆可直接申领指标,花都法院首批4辆小汽车已经成功拍卖,平均溢价率超过500%。”

  据记者了解,根据修订后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按本办法取得增量指标有效编码的单位和个人,因成功竞拍本市法院司法拍卖的本市登记中小客车,需要办理转移登记的,可以凭本市法院相关证明文件直接申领其他指标。车辆办理转移登记后,原车辆登记所有人不能获得更新指标。”前述“本市法院”是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含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广州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海事法院、广州各基层法院等。

  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系统网站列出了具体实施细则。对于个人来说,办理业务需要提供的材料有:执行裁定书、身份证明材料、中小客车其他指标申请表(司法拍卖);对于单位来说,办理业务需要提供的材料有:执行裁定书、有效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代表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单位授权证明书、被授权人身份证明材料、中小客车其他指标申请表(司法拍卖)。

  “司法竞拍成功后,买受人只是获得一个指标,也就是说,拍卖成功后车辆归买受人,原号牌交管部门要收回,但竞拍成功后可以获得一个上牌的指标。”广州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副庭长马伟锋特别指出,通过司法竞拍方式获得中小客车指标的前提是买受人具备资格,“跟购房一样,首先得有购房资格”。

  今年以来26人因拒不执行被追刑责

  王勇介绍,为推动解决执行难,广州法院实行挂图作战,制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计划》《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作战图》,对26项措施逐项制定落实方案,局、庭两级分别制定攻坚作战图,分条列项跟踪落实,此外召开誓师大会,各级领导层层签订责任书,对自己承诺负责,履职不到位、完不成任务的自愿接受组织处理。

  王勇介绍,今年1至7月,广州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05887件,同比增长3.01%;结案71049件,同比增长55.1%;存案61390件,同比下降21.09%;法官人均结案268件,同比增长29.5%;执行到位金额232.8亿元,同比增长150.3%;实际执结率26.6%,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执行完毕率20.03%,同比增长7.5个百分点;总体上呈现结案明显增长、结案增幅明显超过收案增幅、存案明显下降、质效明显提升的“四个明显”向好态势。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广州全市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8442名,其中5291人主动履行义务;限制高消费43199人,限制出境106人,罚款1888.2万元,予以司法拘留247人;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构成犯罪的26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