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唐珩、实习生李烈鹏报道:23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8年广东省电灭蚊器具产品质量“双随机”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有12批次的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0%,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这项指标不合格容易导致短路引发火灾和触电。

  本次被查出不合格的电灭蚊器具包括明之选、宝视达·良光、思米达盈誉等品牌,不合格产品则包括电蚊拍、蚊蝇诱灭器、LED电子灭蚊灯、电击式灭蚊器等。

  经检验,12批不合格的电灭蚊器具的不合格项目包括“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6个项目,其中最主要的是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有7批次的产品此项目不合格。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主要体现在软线固定装置不适用于连接不同类型的电源软线,给用户的维护造成了不便;另外,导线的横截面积偏低,在使用过程中极易过热或受到损坏,容易导致短路引发火灾和触电。

  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责成相关地市质监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组织复查,对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