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幼儿园公办学位数要达到50%

  金羊网讯 记者薛江华、实习生徐进慧报道:2020年广州幼儿园公办学位数要达到50%!真的可以现实吗?23日,第212期《羊城论坛》在广州市人大举行,这期关注的话题是学前教育。面对群众反映的入园难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表示,目前广州是入“公办园、入好园”难,面对大家的疑虑,他表示广州有信心在2020年实现公办园学位达到50%的目标。

  媒体评论员一鸣对于广州市学前教育目标中的三年行动计划,即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要达到50%,抱有疑虑。他在现场提出了众多家长担心二胎来临,幼儿园学位不够的问题。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说,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学前教育十分重视,人大对学前教育的督促和促进力度大,学前教育工作在稳步推进当中。目前,全广州市能够提供的幼儿园学位数是53.6万个,相比于2013年年底增加了13.1万个学位,现在在园幼儿数是49.9万个,“其实2018年我们的学位还是有余的。”

  在学位有余的情况下,部分家长仍觉得缺口较大。“大家可能都盯住一些比较出名的幼儿园。”一名电台记者从调研中发现很多家长对于学前教育存在着一定的误区。

  广大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在场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纷纷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市人大代表梁霭雯认为幼儿园要制定合理的规定制度和教育大纲。注重孩子自身的智能锻炼和观察能力的培养。一鸣则强调学前教育去小学化的重要性。特约嘉宾刘小钢建议让公办的优质幼儿园体系化,带动其他的普惠性质的民办幼儿园,让民办幼儿园逐步转换为有公办性质或公办水平的幼儿园。

  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赵南指出,去年通过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做了重点建议,去年11月份人大常委会作出听取政府报告,并且就学前教育作出了决议,今年6月人大常委会重大决策,明年准备就幼儿园问题修改法律,后年进行执法检查,打一套组合拳,同时还有一个配套的二号议案,二号议案就是重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就把公建配套该拿的全部拿,然后新的该建的全部建,这些拿出来的资源全部给幼儿园。

  赵南表示,今年市人大还会在下个月人大常委会作出一些决定,就学前教育作出重大决定,这些重大决定做出来以后,政府有责任去落实推动,我们的顶层设计就是政府主导,这需要两步走,第一,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的幼儿数要达到50%。第二,到2020年达到60%,这是什么概念?就是到了2020年,我们让普惠民办有30%,这样我们有80%的保底,到了2022年还是普惠幼儿园的30%,有90%的保底,然后留10%的空间做高端,这样可能到那个时候2020年,如果我们这个目标能实现的话,广州一定是走在全国的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表示,除了在生均补贴的帮扶性政策外,还应该重视人才的引进、人才的资助方面。“我建议政府部门在制定人才政策方面,应该还要辐射到教师队伍,包括医疗卫生等等领域。”除了解决教师编制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也是相当重要,给幼儿园教师队伍应有的社会地位和足够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