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叶金鑫、梁敏欣报道:广东省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219家,公布148家,已依法处置178家。

  多方联动,重拳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据悉,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广东省民政厅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纵横联动,多方深挖线索,形成强大合力,确保打击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省本级制定了切合广东实际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协作小组,多次召开推进专项行动工作会议;部门之间畅通报送渠道,发现线索24小时内报送;加强省、市、区之间的沟通对接和信息线索交换。全省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挖掘捕捉、分析研判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信息,迅速铺开执法网。

  例如,广州市民政局收到“全球生命疗养联合会”相关线索后,通过前期核查得到,该会未在民政部门登记,在境内以社会组织名义向群众收取高额费用,开展相关活动,符合立案情形。7月24日,市民政局对“全球生命疗养联合会”进行立案调查,并制定详细的查处行动方案。8月9日,在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下,广州市民政局联合天河区民政局,会同公安、工商、街道等部门前往“全球生命疗养联合会”办公场所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在搜集相关标识、授权证书、开展活动图片等证据后,约谈该机构现场相关负责人,制作询问笔录。据调查,“全球生命疗养联合会”为某公司在香港登记成立的分行名称,此情况涉嫌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开展活动。目前,广州市民政局已依据相关规定,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置。

  广泛发动社会参与

  针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隐匿性、欺诈性较强的特点,省民政厅加强舆论宣传,发挥新媒体优势,注重调动镇、街和村(居)委的积极性。如及时发布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通知公告,公布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宣传甄别非法社会组织方式方法,普及合法登记社会组织途径,设立“随手拍”有奖举报及电话、邮箱等举报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张贴《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鼓励社会公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广泛搜集举报线索和相关证据,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等。

  一些群众、村(居)委干部和村(居)民为“查非打非”提供了重大线索,甚至违法活动的直接证据。

  从非法到合法,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此外,广东各级民政部门认真研判办案重点和风险点,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积极引导合法登记等方式,打纠并举,以纠促建,营造社会组织积极健康发展环境。

  全省按统一分类标准,梳理研究案件线索,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按危害程度制定案件办理计划。对于非国字头,危害性不大的,一般采取劝散或引导登记;对于合法登记社会组织的非法分支机构,要求其自行解散或将情况通报给登记管理机关处理;对于国字头或涉嫌骗钱敛财性质的,列为重点办理案件依法取缔。按规范执法流程,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证据的收集和固化,采取拍照、录音、录像等手段取证,规范填写询问笔录和现场勘查笔录。

  今年5月4日,在梅州市公布的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梅州市蓝天救援队”因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开展活动而列入名单中,但由于其助民性质,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批示,市民政局与市应急办、梅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持续沟通协调,最终由梅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接收大部分“梅州市蓝天救援队”队员,设立应急救援分队,并由梅州市民政局提供专门的救援物资仓库和办公场所。8月10日,梅州市举行市应急专家大讲堂暨市应急志愿者协会救援队授旗仪式,宣布梅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梅州市民政局通过引导登记,资源整合,将其变为合法,既做到了依法处置,又促进了社会组织持续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