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绿灯,交警护航粤A808NN救护车 记者 黄巍俊 摄一路绿灯,交警护航粤A808NN救护车 记者 黄巍俊 摄
救护车顺利抵达,供心被第一时间送往手术室 记者 黄巍俊 摄救护车顺利抵达,供心被第一时间送往手术室 记者 黄巍俊 摄

  周五雾雨晚高峰,这场跨越近120公里的接力护送比平时快半小时

  金羊网记者 丰西西 付怡 梁栩豪 通讯员 林伟吟 交宣 张阳 粤交警

  “车友们请注意,如果您在行车途中看到车牌号为粤A808NN的救护车,请您为爱让行!”3月29日下午,一场争分夺秒的“护心”接力在广东进行;朋友圈中,网友们纷纷接力转发“为爱让行”。

  当天,一名36岁脑死亡患者爱心捐献的心脏,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郑俊猛教授的护送下,在珠海、中山、佛山、广州等地交警的保驾护航下,跨越近120公里,从珠海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被紧急送至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这颗珍贵的心脏将为饱受心肌病折磨的55岁患者钟阿姨带来生的希望。

  罹患重疾,她等来珍贵的心

  29日上午7时40分许,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医生陶俊收到了来自器官分配中心的信息:一例等待心源的待移植患者配对成功,供心来自一名36岁B型血的男性脑死亡患者。

  记者了解到,待移植患者钟阿姨1个多月前突然晕倒,意识丧失,后来确诊为致心率失常性右室心肌病。这种疾病易引起反复恶性心律失常发作,继而导致猝死。钟阿姨在当地医院治疗后,心脏装了ICD双腔起搏器。可是,这并没有缓解她的病情,钟阿姨还是反复出现恶性心律失常。

  其后,钟阿姨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该院心内科王景峰教授团队为她更换了起搏器,将她转至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治疗。近半个月,钟阿姨没再出现心律失常发作。然而,“隐患”仍在,一旦继续发作,钟阿姨依然面临猝死的风险。经多方面评估,郑俊猛教授认为“换心”是钟阿姨的唯一选择,于是立即为她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心脏移植等待登记,寻找合适的心脏。

  得知配对成功,医生们欣慰不已。

  时间紧迫,他们都行动起来

  29日上午9时许,郑俊猛教授与张汝祥医生出发赴珠海对供心质量和功能进行详细评估。心脏彩超显示,射血分数达65%,“这意味着供心的质量和结构都不错”。

  与此同时,广州的医生们紧张地为移植手术做准备。14时许,钟阿姨被送入手术室。

  据了解,心脏离体后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为6-8小时,因此心脏移植手术的时间要求极为苛刻。且在可耐受时间范围内,缺血时间越长,器官质量及器官接受者的预计术后效果越差。越早让供心进入受体,移植效果越好。

  “护心”之途争分夺秒。为此,在周五晚高峰到来之际,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珠海、中山、佛山、广州交警合力,开展紧急“爱心护送”。

  释疑

  为何不用直升机转运?

  据介绍,直升机转运受天气影响大,大雨大雾会影响飞行安全,而当天下午广州天气不太好;另外,使用直升机转运花费较高。而在多地交警默契配合下,救护车一路畅行,速度不逊直升机。

  为何不坐城轨运送?

  城轨班次固定,时间上不够灵活,且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赶去珠海高铁站,进站、出站检票都需时间。装着供体心脏的箱子遇上拥挤客流,还面临损坏、污染的风险。

  四地交警接力护航 “换心”手术成功

  第一站

  珠海

  16时许,供心获取成功。

  16:19,粤A808NN救护车在珠海交警的护送下,从珠海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出发,一路绿灯通行。郑俊猛团队带着被存在保温液中的供心马不停蹄奔赴广州。

  省交警部门也传来好消息:不久前发生的中山高速大货车侧翻事故已快速处理完毕,道路畅通,为生命让道!

  第二站

  中山

  16:46,救护车进入中山,时速110公里。珠海交警交由中山交警开道护送:前方道路畅通!

  16:51,救护车已上广澳高速。从救护车上可看到,前方交警车辆鸣笛开道,齐心协力护送爱心。

  16:55,救护车通过高速一大队辖区转入中江。另一边,广州交警荔湾大队民警已在广珠西线高速出口等待。

  17:11,救护车已过高铁南头站,很快就要进入佛山、广州。晚高峰中,交警部门持续呼吁市民们让道绕行。

  第三站

  佛山

  17:17,救护车到达佛山。此时,救护车在广珠西北行K30位置,离南丫出口30公里,佛山交警一路护航!接下来就看广州了。

  第四站

  广州

  在智慧交通指挥中心的统筹指挥和辖区大队紧密配合下,广州交警运用DG大数据平台进行合理规划,并沿途做好交通信号优先保障,一条“生命通道”在晚高峰的道路上“延伸”开来。沿途司机纷纷调整位置,迅速让行。

  17:50,在广州交警的护航下,救护车经广珠西线高速从花地大道南进入广州市辖区,经鹤洞大桥、工业大道、南洲北路等,顺利抵达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

  17:55,供心被第一时间送进手术室!

  正值周五高峰期,又遇上雨雾天气,可在四地交警的接力护航下,救护车从出发到抵达,共耗时约90分钟,比平时不堵车情况下快了近半个小时。

  18时许,移植手术开始。

  23:25,手术正式结束。主刀医生郑俊猛教授表示,经5小时25分的紧张手术,供心被成功移植到钟阿姨体内,并很快开始“工作”。手术十分顺利,病人生命体征平稳。钟阿姨现已被送入ICU,进入康复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