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锡坤、李庆雄、卢淳杰(左起)汤锡坤、李庆雄、卢淳杰(左起)

  7月3日早间,南粤清风网发布消息称,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庆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庆雄,男,汉族,1960年2月生,广东汕尾人。值得一提的是,李庆雄曾任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潮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正厅级)等职,2018年11月转任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其中,李庆雄在2011年8月到2014年6月间历任潮州代市长、市长,李庆雄被查也造成了潮州从2005年到2016年“11年3任市长均告落马”的局面。

  2015年10月,中央纪委网站援引广东省纪委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潮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汤锡坤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汤锡坤曾于2005年6月出任潮州市代市长,2006年3月去代转正,5年之后的2011年2月赴潮州市政协工作。

  2011年2月后,时任潮州市委副书记许光曾短暂担任过潮州市长一职,后在同年8月转任潮州市委书记。

  而李庆雄2011年成为潮州市政府“一把手”后,又于2014年离任。此后原任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卢淳杰开始担任潮州市代市长,2015年2月正式上任。

  2016年6月,卢淳杰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18年3月,卢淳杰因犯受贿罪获刑12年。

  值得一提的是,卢淳杰并非潮州市长的原定人选。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4年,在卢淳杰之前被公示为拟任潮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的是原任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黄晓东。但市长人选最终生变。广东省委组织部曾对此解释称,在任前公示期间,收到反映黄晓东不宜担任市长的有关情况。经研究,需按程序重新提名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