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荣蒸蛋糕,我对你是真的。”自称中国“蒸蛋糕”事业引领者的港荣蒸蛋糕因食品抽检不合格登上热搜榜。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询发现,除了被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丙二醇超标外,港荣蒸蛋糕还因同一问题被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

  9月10日,揭阳市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港荣食品”)一位郑姓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事件源于该公司一批次蒸蛋糕因丙二醇超标7月26日被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当天,该公司就对涉事产品下架召回并销毁。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整改,后续产品检测合格。

  但针对后续产品检测问题,9月10日,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结果出来后,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当地港荣食品进行抽检,具体检测结果会由相关科室进行公开。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除了被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报,港荣蒸蛋糕也曾因同样问题被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据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5月9日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湖北港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蒸蛋糕(生产日期/批号:2019-2-18)丙二醇检出值为4.81g/kg,属于超标。

  揭阳市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在全国拥有四大厂区,广东厂、四川厂、山东厂、湖北厂。工商信息显示,湖北港荣食品有限公司是揭阳市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7月26日的官网通报显示,由揭阳市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港荣抹茶蒸蛋糕(散装称重,2019/4/24),丙二醇检出值为3.55g/kg,属于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3.0g/kg)。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账号发布的信息称,丙二醇属于低毒类物质,长期过量摄入可能引起肾脏障碍。而糕点中丙二醇检出值不合格,可能是生产厂家未按国标规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