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9月20日正式实施

  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鄢敏 通讯员 粤教宣

  9月20日起,《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正式实施。17日,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中山眼科中心、省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等单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广东青少年儿童近视情况、为何近视、如何防控等问题。

  广东高三学生近视率超八成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2018年开展的调查,广东省21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过半,为52.4%,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形势严峻;近视率随学生年龄增加而逐渐升高,8至12岁近视率增速最快,高三年级近视率达83.6%;中心城区学生近视率高于县(区)相同学段学生近视率,17个地市总体近视率达50%以上。

  眼科专家表示,户外活动时间不足、睡眠时间不达标、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正确坐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因素均是中小学生近视发生的重要影响因素。

  每天在校一小时的体育锻炼

  方案明确提出,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并鼓励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如何保障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省教育厅透露,广东将完善政策制度,加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建设,积极改善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等,并将视力保健知识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内容并予以考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已建立了教育督导、评估通报制度,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近视工作目标的学校进行通报。

  布置作业不能依赖电子产品

  省教育厅表示,学校应制定电子产品和教辅软件使用管理细则,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同时,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合格的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

  方案还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如何监督实施?省教育厅在发布会上表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督导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对学校进行监督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