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展示腹腔镜手术实景模拟器 记者邓勃摄 技术人员展示腹腔镜手术实景模拟器 记者邓勃摄

  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范敏玲报道:利用微创技术完成的腹腔镜手术,因可免除大切口开刀创伤,近年来在医学治疗中流行。如何让更多在职医师或医科学生提前接触并练习,成为该类手术进一步推广的关键。在18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上,一家广州初创企业因研发出全球首款腹腔镜手术实景模拟器,获得该项赛事初创企业组一等奖。

  上述获奖项目由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研发。“作为微创手术,腹腔镜手术可通过在患者腹腔上穿刺手术器械,避免传统手术的大切口创伤,但传统的医学实验和教学,难以模拟出接近真实场景。”相关技术人员赵强表示,现有腹腔镜手术教学大多只能用模型进行。

  “这台机器能模拟活体的手术场景,可以说是全球首款腹腔镜手术实景模拟器。”赵强说,希望新颖的生物医药技术既能帮助医务工作者,亦让更多人获得健康。

  据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单位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承办。赛事为国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

  本届大赛共吸引全国30287家企业报名参赛。其中,233家企业挺进在广州科学城举办的生物医药行业分赛,广东省籍企业31家,系最多企业参加全国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