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广东清远连州市微博通报称,11月26日下午,一则“人贩子拐卖学生”的消息在各微信群、朋友圈蔓延传播,经警方核查,该消息不实。

  通报显示,事实是2019年11月21日违法嫌疑人顿某宽(男,48岁,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人,无业)在连州市某巷内的一间废弃房屋内,猥亵一名8岁小学生。11月26日下午14时许,顿某宽被查获,现其因涉嫌猥亵儿童已被我局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为各位家长整理了防侵犯的5个要点:

  1、警惕无人场所

  外出或玩耍时,请避开偏僻无人的场所(小路、树林、河边等)。去公共卫生间或乘坐电梯时一定要和朋友或家长同行。

  2、守护自己的身体

  要坚决对肢体接触、身体摩擦、语言挑逗等行为说不。绝对不要在父母之外的任何人面前脱衣服,谁都不可以。不论在什么场所,一旦有人对自己实施肢体接触、身体摩擦等行为,要坚决说不,并迅速离开现场,向老师、家长或者警察报告。

  3、不随意在公共场合暴露孩子隐私部位

  因为孩子小,不少家长觉得没必要过于介意暴露隐私部位,但你的无意之举很有可能引起有心之人的注意。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别人有可能已经将你的孩子确认为目标。因此,不管孩子多小,都不在公共场合暴露孩子的隐私部位。即便是面对熟人,也尽量做到不暴露孩子的隐私部位。

  4、不随意在社交平台发布孩子的照片

  社交平台有利于分享大家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也增加的危险性。千万不要随意将孩子的照片、视频发布到网上,避免有心之人恶意收集进行违法犯罪行为。

  5、遭遇侵犯要勇敢反击

  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孩子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教育孩子内心要镇定、坚强、勇敢。即使是认识的人,当你与他(她)独处时,如果感到气氛变得让你不舒服时,请尽快离开,并向周围的人求救。一定要背下紧急联络电话(报警电话和父母电话),以便紧急情况发生时联络求救。

  (原题为:《广东连州警方辟谣“人贩子拐卖学生”:实为男子涉嫌猥亵儿童被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