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伙同他人驾驶这辆槽罐车偷排泥浆,车底连接着一条直径约35厘米的塑料排污管。 受访者供图

  仅修复疏通污水管就需要六万余元

  新快报讯 记者蒋翰林报道 30立方米的黄褐色泥浆被哗哗地排入城市污水井里,沉淀凝固后导致地下管道严重堵塞——被告人李某伟因深夜偷排污水“摊上大事”。近日,经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被告人李某伟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涉案路段市政管道的淤积长度达194米,造成很大的损失,仅修复疏通污水管就需要六万余元。

  一人把风一人钻车底偷排被举报

  根据监控录像显示,2018年1月20日4时,嫌疑人李某伟伙同他人驾驶载满泥浆的槽罐车至广州市天河区广园快速路瘦狗岭551号附近,将车停在一处检查井上方。随后,一名嫌疑人迅速下车钻进车底,往污水井里偷排泥浆,另一名嫌疑人则站在车前把风。有市民发现后立即向天河区河长办举报,河长迅速出动,与市民合力抓获了企图钻出车底逃跑的嫌疑人李某伟。

  随后,天河区河长办及时协调区公安部门及五山街道城管执法人员到场进一步调查取证,业主方广州市广园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也到场进行管道损失评估。在立案调查取证后,区公安分局随即向区检察院提起批捕申请。

  偷排泥浆30立方米 已触犯刑法

  据被害单位广州市广园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代表陈述,事发时现场发现了槽罐车右侧底部连接一条直径约35厘米的塑料排污管,该管直接插进路面的下水道,大量黄褐色新鲜泥浆哗哗地排进市政污水管道。“经查有30立方米的泥浆排进了污水管中,被管道内的水流冲刷后,这些泥浆被排到地下管道约500米远的地方,沉淀后造成了管道内堵塞”。经查,涉案路段的淤积长度达194米。

  天河区水务部门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表示,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触犯刑法,构成犯罪。“30立方米的泥浆偷排对城市排水管道的危害性极大”。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泥浆在排污管道中受到冲刷,会流向地下深层管道内,淤积阻塞之后对管道造成损害,修复难度很大。如果泥浆流入污水泵站,不仅使泵站清淤难度倍增,流入的泥沙更会磨损设备,造成更大损失。此次偷排泥浆造成的损失中,仅污水管的修复疏通费用就达六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