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2020年年底前,深圳将实现犬只芯片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市各区犬只免费芯片植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福田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大鹏新区等已初步完成犬只芯片采购工作,并与全市100家宠物医院正式签订了《犬只芯片植入委托服务》,将逐步开放犬只芯片植入工作。10月份开始,未注射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

  有效期长可终身相伴

  芯片植入后,狗狗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这成为养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给犬只植入的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只需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按压几分钟即可。深圳采用的犬只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深圳市宠物医疗协会会长喻信益介绍,相关部门已为犬只芯片购买质量险、为宠物犬和医生购买了责任险,保证了芯片植入过程中风险的闭环管理。

  据悉,深圳犬只芯片记录的为一串15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可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芯片的有效期是15年以上,远远超过一般犬只寿命,可以终身相伴。

  犬只丢失更容易找回

  犬只注射芯片将带来不少好处。喻信益表示,一是犬只注射芯片后,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二是犬只丢失后,相关机构可以用专业设备识别犬只身份,帮助市民尽快找回丢失犬只;三是借助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通过芯片能够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四是发生涉犬纠纷时,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有效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五是犬只必须注射芯片方可出入境,为犬只注射芯片可为携犬出入境提前做好准备。

  根据《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显示,深圳将9月底之前设为警示期,督促犬主主动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10月份开始,未注射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11月份开始,将全面强化执法力度,不定期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对未注射芯片严格执法处罚。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呼吁养犬市民,按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主动前往指定机构注射芯片,做一个有心人,养一只有芯犬。

  签约宠物医院开放预约

  目前,深圳全市各区犬只芯片植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福田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大鹏新区等已初步完成犬只芯片采购工作,并与全市100家宠物医院正式签订了《犬只芯片植入委托服务》,其他各区预计也将于8月中旬左右全部完成。深圳采购的犬只芯片均为国际先进品牌,其中,福田区采购的是中国工作犬协会使用的与公安部同款的美国原装进口德思创PETCARE芯片;龙岗区和大鹏新区使用的是瑞士原装进口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总体第一的DATAMARS品牌。截至目前,福田已签约33家,龙岗签约42家,龙华签约14家,罗湖签约8家,大鹏签约3家,其中,深圳市福田瑞鹏宠物医院梅林分院、瑞派皇家宠物医院时代广场店已全面开放,接受市民预约犬只芯片植入工作,养犬人可在宠物医院工作时间前往注射。

  深圳福田: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天军、通讯员杨子报道:26日上午9:00,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景蜜社区公园举办了全市首场主题为“文明养犬·芯连心”的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养犬市民携犬前来咨询犬只芯片注射问题。城管部门执法人员、文明养犬志愿者和宠物医院医生现场为市民服务,解答犬只芯片相关问题,并现场为福田区办理了养犬登记证的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同时,现场还有办理养犬证办理咨询、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等服务,文明养犬、健康养犬知识科普等内容。

  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及深圳市全面启动芯片注射工作的要求,福田区率先全面启动犬只芯片植入工作,并已开展了犬只芯片植入培训工作,目前已在深圳市福田瑞鹏宠物医院梅林分院、瑞派皇家宠物医院时代广场店完成试点,随后将在全区33个宠物医院陆续开放芯片植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