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幼儿园条例》提请市人大一审,幼儿园招生不得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汉字、外语作为标准

  作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广州市幼儿园条例(草案)》于7月28日提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一审。根据一审稿,广州幼儿园招生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或考试,更不得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汉字、外语作为入园标准,同时保教内容应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否则将面临最高20万元的罚款。这意味着在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上,广州将动真格。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建设

  每个街道至少设一所公办园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影响,自1997年起施行的《广州市幼儿教育管理规定》已不再适应现实需求。其中,学前教育总量不足、公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下称“普惠园”)等分布不均等问题,成为困扰家长们的烦心事之一。

  为扩大资源供给,一审稿提出,要通过接收民办园、将民办园与当地优质公办园合并、向民办园购买服务等形式,扩充公办园和普惠园。区政府应当在每个镇、街道辖区内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园。

  值得关注的是,一审稿明确,市、区政府应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租金、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园;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不同层次的幼儿园,满足社会对幼儿教育服务的多样化需求。

  同时,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居住区,应当按照规划要求配套建设幼儿园,并明确建设时序——应与规划地块主体建设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先于住宅首期工程或与其同时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在规划地块建设总量(不含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面积)完成50%前或住宅首期工程预售前完成建设并先行规划核实,取得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意见书。

  区住建部门应在接收幼儿园后一个月内,交付给区教育部门;区教育部门应当自接管之日起一年内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投入使用。

  为破解土地资源掣肘难点,一审稿表明,一方面区政府可充分利用空置楼宇、厂房和校舍等资源,改造、改建成幼儿园; 另一方面,区教育部门可自行确定小型幼儿园和单位内设幼儿园的场地要求,但应当符合幼儿园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此外,幼儿园应当与社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管理单位等加强联系和合作,综合利用各种资源,扩展幼儿的活动空间。在同等条件下,这些单位也应优先保障幼儿园的需求。

  招生

  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或者考试

  幼儿园防止“小学化”已提出多年,但仍屡有幼儿园“踩线”。记者发现,一审稿在幼儿园招生、保教内容方面的规范将动真格。

  根据一审稿,幼儿园招生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或者考试,不得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汉字或外语等能力作为入园标准。

  幼儿教育应当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培养幼儿的主动探索、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和表达等能力,引导幼儿个性的健康发展。

  若违反上述两项,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园许可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与此同时,幼儿园安排和选择保育教育内容与方法时,不得有以下情形:以集中授课方式实施汉语拼音以及汉字读写训练、外语认读拼写训练;开展奥数、珠心算、数字书写运算训练等教学活动;布置书写和计算类家庭作业;在正常的保育教育时间内安排兴趣班、特长班、实验班并额外收取费用;要求或者变相要求家长购买教材、教学辅导材料;开展其他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如今,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在保教时采用投影仪、平板等电子产品。在这方面,一审稿亦有限制,提出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使用电视、投影等电子产品不得超出合理次数,或每次使用时间不得超过十五分钟,总时长不得超过一小时。

  师资

  有性侵、性骚扰、虐童记录者不得聘用

  为提高幼儿园师资队伍素质,一审稿明确了幼儿园从业人员的相关学历要求,其中园长应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三年以上幼儿教育工作经验;教师应当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保育员应当具有中等教育以上学历;保健员应当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者具有五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一审稿还开出了从业“黑名单”,提出幼儿园不得聘任有下列情形的人员:被剥夺政治权利或者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品行不良、损害幼儿利益,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的;经有关医疗机构鉴定患有精神疾病、慢性传染病或其他不适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疾病的;有性侵害、性骚扰、虐待儿童等不良记录的;有吸毒、酗酒行为的;其他可能危害幼儿身心安全,不宜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

  此外,一审稿规定,幼儿园应对拟聘外籍教师的教学能力、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将下列情形作为聘任的重要参考:是否持有其本国教师资格证或者国际认可的通用教师资格证;是否获得学士以上学位;是否以其母语为教学语言。幼儿园应当将外籍教师护照、签证、工作许可、学历背景等信息,报送所在地的区教育部门。区教育部门也应建立外籍教师工作台账。

  幼儿园违反上述聘用人员有关规定的,根据一审稿,将面临两万元至二十万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在师资提升上,一审稿称,鼓励公办园与民办园进行教师挂职交流。幼儿园应鼓励和支持教师、保育员、卫生保健人员、保安人员等参加业务培训,并保障其培训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

  安全

  建立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管理制度

  在保障幼儿人身心理安全上,一审稿提出,幼儿园发现幼儿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幼儿园及工作人员亦不得打骂、猥亵、恐吓、侮辱、虐待、歧视幼儿,或指使他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行为。

  幼儿园应建立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管理制度,落实晨检午检以及网络报告、通风消毒等日常措施,做好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幼儿园发现在园幼儿患疑似传染病时,应当立即通知其监护人将幼儿带离幼儿园。幼儿治愈后,应当凭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康复证明回园。幼儿离开幼儿园三个月以上的,入园前应当进行健康检查。

  同时,为加强食品安全,一审稿要求幼儿园应当建立园长陪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建立家长陪餐制。

  此外,幼儿园应建立患病幼儿用药委托交接制度,不得擅自组织幼儿进行群体性用药。未经监护人委托或者同意,幼儿园不得给幼儿用药。

  财政

  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向幼儿教育倾斜

  幼儿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经费的保障。在这一点上,一审稿表示,市、区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优先向幼儿教育、向经济薄弱地区倾斜。区教育部门应会同区财政部门,制定区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和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的标准,且不得低于国家、省、市规定的最低标准。

  而市教育部门应建立普惠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园生均定额补助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其标准进行评估,并及时作相应调整。这些补助将用于公用支出、设备购置、教师待遇补助等。

  至于幼儿园工作人员的薪酬待遇,一审稿明确,公办园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与所在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相当;民办园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保育员等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应不低于上一年度所在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