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施桂鸿  

  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各大高校部分学生也纷纷中招。广州市越秀警方急高校之所急,继成功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北校区)和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进行反诈骗宣传之后,12月10日晚上19时,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反诈骗宣传活动,现场有500名学生参加。高校反诈骗宣传演讲,涉及高校学生中遇到的比较普遍的诈骗手段,包括冒充客服,注销校园贷,游戏诈骗,冒充熟人等方面的内容。越秀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结合以案说案的形式,让高校学生充分认识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诈骗手法,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据了解,疫情缓解以后,越秀警方积极启动各类线下反诈骗宣传,至今,已经在辖区内各大小医院,社区,高校,中小学进行反诈骗宣传讲座近百场。反诈中心民警演讲现场留下自己的微信号,将宣讲过的各单位分别建立反诈微信群,随时接受咨询和帮助判断是否诈骗。根据警方掌握的信息反馈,凡组织开展过宣传演讲的单位,再遭遇电信诈骗的几率大大降低。在微信群中,群众也和民警积极互动,遇到无法判断的情况及时咨询,民警会耐心进行解答。据介绍,今年以来,越秀区电诈案件立案比去年同期下降率全市排名第二。

  据悉,越秀警方接下来将和辖区内各大高校紧密合作,除了继续进行反诈骗宣传演讲以外,还会邀请高校各社团参与分局拍摄反诈宣传视频,抖音视频,选拔反诈宣传志愿者等举措。此举一方面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继续认识各诈骗手法,另一方面让学生自己参与反诈骗宣传,切实提高学生的防诈骗意识。

  越秀警方提醒:岁末将至,骗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请您遇事多留意,做到不慌、不贪、不转账,方能让自己的钱袋子安然无恙。再次提醒,96110是公安机关全国统一反诈专线,请您务必及时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