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岛全貌

  记者探秘全国首个“公益+旅游”模式开发的无居民海岛——三角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图/受访者提供

  从珠海市九洲港出发,乘坐快艇20分钟后,无边无际的蔚蓝映入眼帘。12月24日,珠海九控蓝色海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控蓝海”)董事长、总经理苏庆龙带着广东海洋产业媒体采风团再次登上他心目中的“无忧岛”——三角岛。三角岛名头不小,它是我国第一个以“公益+旅游”模式开发的无居民海岛。

  地理位置独特

  可赏珠港澳三地美景

  在三角岛上,后勤码头已投入使用,沙滩修复工程已完工,各种基础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首期试种的绿植已慢慢长起来。热火朝天的施工中,未来大湾区的海上旅游胜地已经初现神采。岛上的两个淡水湖清澈宁静,美丽而独特的蓝色湖水让人难以挪开目光。

  苏庆龙称,三角岛的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明年进行试运营,“消费不会很高,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感受、享受这个远离喧嚣的小岛。”明年,三角岛还将举行风帆比赛、帆船环岛赛等多项赛事,让“生态岛”同时也是“活力岛”“有趣岛”。

  三角岛位于广东省珠海市东部海域万山群岛的西北部,隶属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是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虽然只是一个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小岛,但其地理位置优越,处于香港、澳门、珠海的地理几何中心,距珠海九洲港仅20分钟船程,开发优势明显。天气好时,在三角岛可赏珠港澳三地美景,夜景尤为璀璨夺目。苏庆龙说起这些时,语气里满是自豪:“三角岛的地理位置优越是少见的。”

  重生态修复

  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海岛

  九控蓝海是全国首个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及运营企业,专注于海洋海岛资源整合和旅游投资开发。2017年,九控蓝海成功签署转让合同,并于2018年7月取得了国内第一本无居民海岛不动产权证。为保护海岛脆弱的生态系统和宝贵的海洋资源,采取“公益+旅游”的创新模式开发利用三角岛。据了解,三角岛开发预计首期总投资约22亿元,将充分发挥山、海、湖、岸、滩、礁、湾等资源优势,以整岛生态修复为重点、适度旅游开发为支撑,打造集科普教育、主题体验、海上运动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海岛旅游综合体及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目的地。

  2017年底,三角岛运动休闲及科教示范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5月,《珠海经济特区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对无居民海岛的规划、保护、开发利用管理作出了明确要求,旨在进一步健全海域海岛保护制度体系,引领推动无居民海岛保护性开发。从那以后,三角岛开发建设中遇到的无法可依、无规可循、无法受理审批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20年1月,三角岛更历史性地与陆地并网供电,并实现同网同价,彻底解决了海岛电价贵的问题。

  在接受采访时,苏庆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三角岛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活力。万山群岛纳入横琴新区一体化运作管理给三角岛开发带来新要求,提升了新高度。九控蓝海以三角岛项目开发为实践,发挥全国无居民海岛开发的示范作用和影响力,强化“生态修复、科技引领、全域旅游”的开发营运理念,将自身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海岛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将三角岛打造成为全国无居民海岛生态旅游开发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