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李志明在市交委问政停车场问题。■市人大代表李志明在市交委问政停车场问题。

  广州市人大问政现场相关部门透露,今年将采用查处非法营运等 30条治堵方案缓解交通拥堵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亮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罗仕 张亮 唐星 李辰曦 周聪 实习生 蔡芷涵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 现在涨价不治堵,咪表是不是该降价?应该通过建智慧停车场、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市人大代表李志明

  昨日广州市人大问政现场,继续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交通、教育、规划、民生设施依然是市人大代表们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二孩来了学位老师够吗?”“涨价不治堵何时能降价?”“游泳池数量不足收费又高怎么破?”“建地铁六号线延长线可有下文?”众多市人大代表,带着一个个民生问题,一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便奔赴相关摊位,为百姓为民生问政政府官员,并在现场获得了相关回应。对于二孩时代学位不足的担忧,教育局给出定心丸:“近年学位足够,未来将改扩建200所学校。”

  ●教育局

  问政 二孩来了学位够吗?

  回应 “十三五”将改扩建200所学校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广州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有压力吗?学位怎么解决?公办和普惠幼儿园如何满学位要求?昨日上午,来自黄埔区的市人大代表林绮芳,带着一连串热点问题,向市教育局咨询。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就目前广州二孩生育情况来看,压力一直都在,但近年学前和义务教育学位足够。而且目前已有四成多随迁子女入读穗公办学校。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放开二孩后,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学位问题,已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进行研究规划。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的公办幼儿园比例为30%左右,普惠性幼儿园约50%。对于代表期望的公办幼儿园比例是否能提高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和相关部门进行考虑。

  广州目前的学位,能否应对二孩增长的需要?市教育局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胡标发介绍,广州现在小学的在校生人数是90万。

  而据市卫计委提供给教育局初步统计,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每年有1万的增量,按此测算,目前几年,广州现有的幼儿园和小学学位,都可以满足需求。只是相对人口密集的区域,学位相对紧张。对于全面放开二孩后,很多小学老师扎堆生孩子的现象,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会有很大一批女老师属于二孩政策范畴内,去生孩子会带来一定影响,但会做个摸查,研究如何保证师资。

  据初步测算,广州未来几年的幼儿园和小学学位的总量都可以解决,对于不平衡的情况,将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解决。第一,在城市的规划里,把教育的布点规划按照人口需求先做起来。据透露,今年,广州市将正式启动全市学前教育布点规划方案,将充分考虑全面二孩的因素,将全市的206个规划编制单位,进行测算和规划。第二,挖潜,将现有可以挖掘的部分学位,来应对未来几年的学位增长。

  胡标发透露,“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准备改扩建200所学校,其中到2017年之前,将改扩126所,包括新建的,“这样近几年可提供的学位是充足的,大家可放心”。

  公办幼儿园比例能否提高?对此,胡标发表示,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原则上将办成公办园,未来几年,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会不断增加。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5年,广州共有约17万孩子入读小学1年级,其中11万多学生进入了公办学校就读,这11万多的孩子中,有约8.2万是广州户籍人口,剩下约3万都是随迁子女。9年来,有四成多的随迁子女成功入读公办学校。

  ●体育局

  问政 游泳池数量不足收费高

  回应 研究推广拆装式游泳池

  在昨日的问政现场,市人大代表李志明就公共游泳场馆问题,向广州市体育局进行问政。他认为广州的公共游泳池的改造存有问题,公共游泳场馆数量不足,建议推广拆装式游泳池。

  西郊泳场于2012年开始花费2.5亿元进行改造,李志明曾持续关注西郊泳场斥巨资改造,却改成“四不像”且存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他认为西郊泳场改造后,建成的游泳场馆质量饱受诟病,标明比赛专用池最终却建成了26米×50米的非标准游泳池,另外一个室外标准比赛游泳池,同样未能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同时沙滩泳池运作成本高昂,但只能用于娱乐、戏水,无法达到健身锻炼的目的。

  李志明表示公共游泳设施市场化倾向严重,西郊泳场改造启用后,门票价格由原来的7~10元升至35~50元。政府投资建设改造的公共体育设施,倒过头来在市民身上收取运营经费,不利于全民健身运动大众化和游泳运动的推广普及。目前,广州市体育局辖下的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管辖市属“六大”泳场,提供学习训练的泳场面积明显不足;其次是各区正式冠以“泳场”的公共游泳设施数十个,规模均较小,且分布不均衡。

  他介绍,由于大多数中小学没有游泳设施,而且没有开设游泳课程,广州市目前无法执行省教育行政部门的通知,将100米游泳列入中考的体育考试科目。青少年普遍存在不识水性、更不懂水的危险性等问题没有改善,溺水事件层出不穷。他建议广州利用城市闲置空地,建拆装式游泳池,其造价跟普通游泳馆相比低廉,很快就能搭起基本框架,夏天建起来,冬天拆卸掉,让公共泳池的普及推广成为可能。

  针对李志明的建议,广州市体育局表示今年将和广州市教育局联合,研究看是否在广州推广拆装式游泳池。

■市人大代表王河向市国土规划委员会问政。■市人大代表王河向市国土规划委员会问政。
■市人大代表庄伟燕向市交委问政交通拥堵问题。■市人大代表庄伟燕向市交委问政交通拥堵问题。

  “广州的咪表设置有不少不合理之处。例如有些学校附近的路段本身就很狭窄,家长开车接送时常堵车,但路边又设置咪表更加剧拥堵。” ——市人大代表庄伟燕

  “虽然现在有了保护骑楼的政策法规,但光是保护是不够的,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将骑楼街连片改造的工作,统一交由一个指定的部门负责。”——市人大代表王河

  ●市交委

  问政 既然停车涨价不治堵,何时能降价?

  回应 放开价格可吸引投资增加供给

  昨日的问政现场,市交委的相关人员早早就被“长枪短炮”包围。第一位问政的是市人大代表李志明,开口就问政:“既然涨停车费不治堵,那是不是该降价,何时能降价?”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目前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要求,路内(咪表)要高于路外,拥堵区域要高于普通区域。”

  不过这一回答,李志明立即打断了,他再问政:“现在涨价不治堵,咪表是不是该降价?停车费这么贵,其实是把能停的车都赶到路上去了,反而更堵。”李志明认为,应该通过建智慧停车场、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对此,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停车费价格放开,定价权不在交委而在发改委,从国家到省,放开价格的目的都是为了吸引更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增加供给。而且目前也在优化立体和智能停车场的联合审批和简化审批。不过,问政后,李志明认为,市交委的回答还是回避了是否降价、何时降价这些问题。他认为,涨停车费不治堵,放开停车场价格还不如对停车场租金税费提供优惠或者补贴,而不是涨停车费。他说:“比如现在建好的陈家祠停车场,为何一直不投用?交通部门应该加强监管,提高管理水平。”

  随后,市人大代表庄伟燕也认为,咪表收费涨价后多收的8元花去哪里,应该让市民清楚。此外庄伟燕经调研还发现,广州的咪表设置有不少不合理之处。例如有些学校附近的路段本身就很狭窄,家长开车接送时常堵车,但路边又设置咪表更加剧拥堵。“最近查处外地专车,拥堵有所缓解,今年还会采用哪些治堵方案?”对此,市交委回应称,今年将采用新30条治堵方案来缓解交通拥堵,与过去的治堵30条不同,其中就包括查处非法营运的一揽子方案。目前,查处包括私家车做专车这类的非法营运一直在持续开展。对于“如约”何时能上市,市交委表示目前仍在测试期。

  此外,市人大代表王平则关注番禺南浦出行不便的问题,据其介绍,南浦岛出行除了东新高速外,就只有南浦大桥,结果导致天天大塞车。对此,市交委表示,会收集意见,到现场调查,研究该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国规委

  问政 建议重塑广州城市骑楼文化

  回应 还在研究会尽快答复

  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王河就带着一份《关于建设历史文化名城、重塑广州城市骑楼文化建设的建议》去问政广州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委员会。

  “有政协委员已经对此联名提案,我再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贵部门提交建议。”王河表示,在现代都市的钢筋水泥中,广州骑楼是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广州如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离不开复建广州骑楼。

  王河介绍,广州市经过数十年的城市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亚运会,让广州一夜成名。城市交通、环境治理,青山绿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随之而带来了城市建设的一个通病——千城一面,广州传统老城的符号、广州百年的骑楼文化,正在逐步消失。

  王河表示,回想百年前,整个广州骑楼遍布,而现今,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现存骑楼的总量长度还不足20公里。王河指出,广州目前现存比较出名的骑楼街,包括有北京路、长堤、人民路等等,而这些骑楼街的保护和复建一直得不到重视。“例如人民路上的骑楼街,不但有高架桥破坏骑楼整体形象,中间还有不少断层。”

  在谈到如何协调城市化进程与传统建筑的保护与复建两者的关系时,王河称,虽然现在有了保护骑楼的政策法规,但光是保护是不够的,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将骑楼街连片改造的工作,统一交由一个指定的部门负责。“改造红专厂的思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搞大拆大建,把废弃工厂作为创意空间,合理利用了空间,也保留了文化气息”。

  国规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将马上研究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并尽快给王河代表一个答复,但是具体有无复建骑楼的规划可能,工作人员却无法给出具体的答复。“广州经济发展得太快,忽视了城市文化的打造,广州想要成为历史文化名城,还需要加大力度。”

  ●发改委

  问政 建议建地铁六号线延长线没反馈

  回应 已纳入新一轮轨道交通规划方案

  “我们一直建议建设地铁六号线延长线(拟三期),但发改委一直没有反馈。”昨日上午,市人大代表陈志雄就向市发改委再次反映该问题。

  “六号线三期经过的广州开发区是工业区,那里有很多企业,有十几万居民,目前交通不通,人才怎么引进,经济怎么发展?”陈志雄表示,2010年至2015年期间,他一直建议建设地铁六号线延长线,与穗莞深城轨连接,并给市发改委发去了建议,但发改委一直没有反馈。昨日他前往市发改委摊位前再次问政六号线延长线问题。他表示:“原来说是穗莞深城轨一开通,就会把线连上来,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说完后,陈志雄掏出手机拍照、录像,记录发改委轨道处负责人的回复。市发改委轨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已经列入规划,“实际上市里面会根据实际做一个线路安排,最终怎样,国家定规划之后才能定实施时间”。

  昨日中午,市发改委向媒体发来的情况说明明确,六号线延长线已在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落实,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后正式答复建议人。情况说明同时表示,市政府2013年启动了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在此轮规划中,该六号线东段进一步延伸至官湖站,并更名为二十三号线(主线香雪-官湖,全长19公里,初步设站7座,估算投资118亿元),并纳入了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2015-2030年)。

  此外,情况说明表示,城市轨道交通(地铁)投资巨大,涉及面广,地铁项目建设需要结合沿线交通、客流、发展规划条件。且一定时期内的建设规模是有限的,需要全市综合平衡和协调,分轻重缓急,按照近期和长远统筹考虑。更重要一点还要报国家和省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