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突击队”车队在中心城区开展巡逻。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摄“羊城突击队”车队在中心城区开展巡逻。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 摄

  专责应对恐袭及重大突发事件 接受指令后5分钟内必须开赴现场

  文/广州日报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张毅涛、吕翼之

  一名特警手持冲锋枪坐后排、一名特警开着大马力摩托车呼啸而过,这样的画面将每天出现在广州的街头。昨日上午,广州警方成立首支城市快速反应处突战斗队 伍“羊城突击队”,专责第一时间参与处置在广州现行发生的各类暴恐案事件、重大暴力案事件及个人极端行为。中午12时,50名队员装备齐全、整齐划一地骑 上摩托车,在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谢晓丹授旗后,开始了“羊城突击队”首次正式街面巡逻。

  近年来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多变,为广州社会治安防控带来压力。当前国内外恐怖主义活动呈现了由境外向境内逐步渗透的特点,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首当其冲,对广州警方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各类街面突发暴力案事件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这种形势下,“羊城突击队”的成立,是为了应对恐怖袭击事件、重大暴力犯罪案事件、个人极端行为及其他正在发生、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反应,快速高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消除威胁,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

  特警中的特警:

  学历高 技能全

  广州警方自2014年5月推行“六位一体”的立体化巡逻防控以来,构建专职化巡防勤务体系,已实现屯兵街面,重点布防、快速处突等的结合。

  “羊城突击队”由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抽调50名特警力量组成,屯兵市公安局大院,实行成建制定期梯次式轮换。队员平均年龄近30岁,绝大部分是大学本 科学历以上,受过严格的体能和射击、攻坚、攀爬、索降等技能训练,其中不乏破障专家、攀爬高手等。可以这样说,这50名队员,是特警中的特警。由于排班轮 换训练等原因,一般同时全副武装备勤的队员约20人。羊城突击队在接受指令后必须在5分钟内携带相关装备武器完成集结并开赴现场,随时接收指令、反馈事态 发展及处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