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红赵继红
赵继红醒狮时的风采。赵继红醒狮时的风采。

  广东醒狮一代掌门人赵继红辞世 海内外授徒逾万 有“南狮王”美誉

  南国自此少一狮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代表性传承人、广州工人醒狮协会老会长、广东醒狮一代掌门人赵继红,昨日早上10时因病医治无效,安详离世,享年71岁。

  赵继红去年9月在白云山首届狮王“鳌头会”上曾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他的心愿就是将广东醒狮发扬光大,一代传一代!他临终前策划的全球最大的户外醒狮文 化展《狮路·文化之旅》将于今年2月5日~23日在白云山山顶广场举行,成为绝唱。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全杰

  入行60年的赵继红在广东醒狮界享有崇高地位,业界尊称其“沙捞珠”。经他组建成立的工厂、企业工人业余醒狮队超过60支,海内外授徒逾万人,早有“南狮王”美誉。

  赵继红在2009年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详细描述过其成长经历:“7岁那年,舞狮泰斗、粤港澳鼎鼎大名的黎老兆见我精灵轻巧、身手敏捷,收我为 徒。”在黎师傅的严格训练和悉心指导下,舞狮、耍大头佛、击鼓、敲锣、打钹等他样样精通。之后每逢店铺开张、逢年过节,采摘楼层高的利是“青”和难度大的 地面“青”,更由赵继红打头阵,他就成为小有名气的师傅仔。

  对于南国醒狮,赵继红一直有着其执著而独到的理解。“南国醒狮突出一个‘醒’字。”在舞狮场上滚、爬、跃、跳数十年,赵继红到了60岁时还保持着多项绝活,包括爬8米高杆,2.8米高桩外加莲花青,当时几乎无人会表演的采蟹青与百足青等,也是技惊四座。

  几乎在所有人眼中,“讲义气”是“沙捞珠”的最大特点,因而每个人都爱他;而“气场足”不怒而威则让大家不得不佩服与敬重他。资深媒体人陈扬曾表示,亲 身见证过“沙捞珠”用粤语向两名只懂英语的德国人指路,还把人家说得帖帖服服,完全明白如何去目的地:“他就是一边用手比画一边说粤语,那两个外国人就高 高兴兴按他指的方向走了。这只能归结为一种气场和个人魅力。他身边为什么能聚集各阶层各式朋友?这就不难解释了。”

  劳心劳力 创造多个“第一”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赵继红已经是广州工人业余狮子队队长,上世纪70年代后期,广州市总工会任命他做广州工人狮子队队长。当上醒狮队长的赵继红每到下班时间和周日,就骑着自行车直奔工厂、企业,帮助基层工会组建醒狮队,手把手传授南国狮艺。

  1985年,赵继红组建了当时中国第一个醒狮协会——广州工人醒狮协会。协会成立至今31年,创造了几个“全国第一”,包括创立全国第一支青少年醒狮队、组建全国第一支女子醒狮舞龙队、出版全国第一本《醒狮竞赛规则》等。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初,群狮套路的拜狮、平狮、抛狮、列阵、穿插等动作和鼓点都显得杂乱无章。于是,赵继红与一班狮友在1986年11月正式出版中国第一本《醒狮竞赛规则》(试行本),为推动全省舞狮运动发挥了历史作用。

  而全国第一支女子醒狮舞龙队的成立,更是被业界认为“破天荒”的创举。赵继红当年在广州水泥厂、广州航运总公司、广州第一棉纺织厂组建了女子醒狮队,女 子舞狮也能同台竞艺,一展所长,成为大新闻。“既然她们喜欢,为什么不可以学、不可以玩?”这是赵继红当年对广州日报记者说的一席话,他把老观念扔一边, 到工厂教女工舞狮。

  而2010年,赵继红更成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醒狮”的省级传承人,成为岭南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

  子承父业 继续光大南国醒狮

  身为人父,每当赵继红骑着单车去工厂指导业余工人醒狮队时,一辆单车载3个人,“前面坐着女儿,后面坐着儿子”,就这样好几年。跟着赵继红学醒狮的孩子 远不止他的一双儿女,当时家族中的同辈小孩,还有附近的文德小学对醒狮感兴趣的小学生,都聚到他家狭窄的屋子里学艺。“那时候一大群孩子跟着我,在这里学 艺,吃的用的都是我爸爸的。”赵继红的儿子赵伟斌觉得很骄傲。

  孩提时代的耳濡目染让“70后”赵伟斌对醒狮有着难解的情愫。从9岁开始他便跟随父亲学舞狮。如今,赵伟斌辞去政府工作,子承父业,专心将醒狮文化传承下去,他要将醒狮文化传承与市场结合起来,以此为项目看能否长期发展。

  “其实我爸很矛盾,一方面他很想我承继衣钵,另一方面又觉得做舞狮没前途,所以从小,爸妈都要我读好书,他从来没想过我要做这行。”赵伟斌说,他暗下决心,要用自己所学的企业管理知识,把舞狮做成一个事业。

  1997年,“沙捞仔”赵伟斌开始接手具体会务,并以南国醒狮公司运营醒狮团队,首仗是1998年初到香港参加国际醒狮比赛,并且取得不俗成绩。赵伟斌 为其团队定位为“全球顶尖的专业表演团队”。从此,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广州工人醒狮协会和南国醒狮公司,走到世界各地传播岭南舞狮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