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物资陆续下发至受灾养殖户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年近6旬的林伯是土生土长的南沙龙穴岛人,养了20年鱼,今年却遭遇滑铁卢。200亩鱼塘在经历了1月底的寒潮后陆续死亡,损失惨重。事实上,这场寒潮令岛上养殖的名贵水产黄鳍鲷和金鼓鱼几乎全部死亡,约3000亩鱼塘受到影响。

  “我们这里有超过30户养殖户,共有3000多亩鱼塘。”龙穴岛养殖研究会主席冼杰荣告诉记者,他们的鱼塘都是咸水鱼,主要养殖黄鳍鲷和金鼓鱼两个名贵品种。

  “现在岛上可能都找不到活鱼了。”昨天下午,冼杰荣与养殖户们站立在鱼塘边,一脸无奈。广州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每个鱼塘边都有一堆死鱼,臭味刺鼻难闻。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鱼死后并非全部漂浮起来,反而沉入了塘底,因为天冷难以打捞。

  据冼杰荣估计,单纯以投入计算,全岛3000亩鱼塘的损失至少达3000万元,若以鱼的市价折算,损失则更高。

  受灾之后,养殖户们盼望政府部门能介入扶持。养殖户老周就表示,希望政府能免掉鱼塘租金,并能在生产方面提供帮扶。

  此外,如何处理死鱼也让农户很头疼,毕竟鱼塘范围有限,不可能全部用来填埋;即使填埋,他们也怕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养殖户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忙将死鱼拉走进行无害化处理。

  南沙农业部门:救灾物资主要是消毒药物

  记者从南沙区农业部门了解到,寒潮来临前后,该区于1月19日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农业部门通知养殖户做好防寒准备工作。从1月25日至1月29日,该区派出工作人员每天到受灾第一线了解情况,指导救灾工作,并将该救灾技术方案发至各镇街。

  值得注意的是,该区通报称,已向广州市农业局领取救灾物资(主要是消毒药物),于昨今两天通过各镇街农业工作部门下发至受灾养殖户。

  报料人:李先生 奖励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