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广州警方举行“羊城突击队”成立暨授旗仪式。新快报记者 曾泓/摄
■“羊城突击队”队员身上有明显的标志。

  由50名特警组成的队伍直接接受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调度,可快速高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昨日上午,广州警方举行“羊城突击队”成立暨授旗仪式,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向“羊城突击队”授旗,这是广州市公安局首支城市快速反应处突战斗队伍,从昨天起正式启动勤务运作。

  “羊城突击队”由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抽调50名特警力量屯兵广州市公安局大院,实行成建制定期梯次式轮换。队员平均年龄近30岁,绝大部分是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直接接受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的指挥调度。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通讯员 张毅涛 陈玉敏 梁荣忠 吕翼之

  ●背景

  应对突发暴力案件

  广州正面临新挑战

  当前恐怖主义活动呈现了由境外向境内逐步渗透的特点,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首当其冲;同时,各类暴力案事件、个人极端行为时有发生,对广州警方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各类街面突发暴力案事件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广州警方组建的“羊城突击队”,就是作为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参与处置在广州市现行发生的各类暴恐案事件、重大暴力案事件及个人极端行为等任务的尖刀力量,是广州警方创新警务运行的又一深具前瞻性的重大创新举措。

  “羊城突击队”由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抽调50名特警力量屯兵市公安局大院,实行成建制定期梯次式轮换。队员平均年龄近30岁,绝大部分是大学本科学历以上,受过严格的体能和射击、攻坚、攀爬、索降等技能训练,其中不乏破障专家、攀爬高手等。

  ●运作

  全天候24小时勤务运作

  受令后要随时反馈事态

  作为广州市公安局攻坚特战力量,“羊城突击队”对恐怖袭击事件、重大暴力犯罪案事件、个人极端行为及其他正在发生、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案事件,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高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平息事态,消除威胁,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

  “羊城突击队”直接接受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一旦广州市发生恐怖袭击或重大暴力犯罪、个人极端行为等突发案事件,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根据事件性质、事态规模、紧急程度等因素,直接对“羊城突击队”下达行动指令。“羊城突击队”受令后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携带相关装备武器完成集结并开赴现场,通过无线通信设备与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实时保持联系,随时接收指令、反馈事态发展及处置情况。“羊城突击队”实行全天候24小时勤务运作,按照“动中备勤”与“应急处突”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实战需要,实行等级化勤务运作。

  ●装备

  单警装备有手枪有微冲

  统一配备大功率摩托车

  为有效增强“羊城突击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有力保护突击队员的执法安全,广州市公安局高规格高标准配置“羊城突击队”的执勤车辆、通信设备、指挥调度系统、单警装备和作战单元装备等装备配备。同时,根据反恐处突形势以及反恐处突装备最新技术发展,广州市公安局将不断更新完善“羊城突击队”装备配置。

  据介绍,为适应广州市马路面车流量大、路况复杂的城市特点,“羊城突击队”统一配备性能优越、大功率(650cc)的摩托车。同时,根据实战需要配备适量的装备运输车、运兵车、后勤保障车及行动指挥车。

  “羊城突击队”在驻地设立全天候作战值班室,通过可视对讲系统、110接处警系统以及有线、无线通信系统等现代化警务指挥系统,打造实战型综合指挥平台,与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实时对接;队员单兵装备具有定位功能的无线对讲系统,实现与指挥部门无缝对接。

  单警装备有凯夫拉头盔、护目镜、防弹背心、执勤腰带、战术手套、作战靴、护膝护肘、92式手枪、79式微冲(或95式步枪)、伸缩警棍、战术手电筒、战术匕首、800兆对讲机(含战术耳麦)、执法记录仪、手铐。同时根据行进需要,视情装备摩托车头盔、反光衣、冲锋衣等。

  作战单元装备有泰瑟电击枪、防弹盾牌、爆震弹、催泪弹、灭火毯、约束带、警戒带、验证通、物证袋、照相机、嫌疑人头套、攀登或救护用绳索、救生衣、急救包、霰弹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