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燃气热水器要注意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要注意安全。

  天气寒冷 煤气中毒和心血管呼吸道疾病成急诊“重灾区”

  近半个月来,广州气温“跳水”的影响已初步展现。除了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升高,因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就诊人数也迅猛增加。广州日报记者昨天下午从广医三院获悉,该院一晚就接诊了7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胡峻岩、白恬、李绍斌、彭福祥

  “这几天每天都有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送来急诊,仅1月30日晚上,我们就接诊了7个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儿童中毒就有3例,实在是令人痛心。” 广医三院急诊科陈德雄副主任医师介绍。

  根据广州市公安局通报,今年1月份以来(1月1日至1月29日),广州警方受理民众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死亡30起。这一数据里不包括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或者严重中毒导致后遗症的病人。

  一个12岁的女孩在出租屋内开手机听音乐洗澡,洗了很久都不见出来,家人听见音乐一直在响,起了疑心,冲进去才发现孩子是煤气中毒了。送到医院时,人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嘴唇和皮肤呈现出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后的樱桃红色。所幸发现还算及时,不然后果难料。

  有时,家长甚至完全没有意识到是一氧化碳中毒。陈主任介绍了另一个病例,孩子送到医院时处于轻度昏迷,但家人在描述病史时以为是孩子误食东西,要求医生洗胃,而医生在仔细询问后才察觉到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

  据陈德雄介绍,该院接诊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以年轻人和儿童为主。大部分患者居住在出租屋,因出租屋冲凉房的燃气热水器多数安装在屋内,且没有通风装置,天气一冷,关紧门窗,煤气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导致中毒。

  天冷血管收缩

  心脏负荷增加

  “受降温影响,最近急诊就诊人数比平时增加了近三成。我们每天收治十几例中风病人,有脑出血也有脑梗塞,有不少是初发病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 科首席专家廖晓星教授表示,呼吸道疾病患者也有所增加,一般是有基础疾病的老病号,受降温影响,病情复发。此外,心脏病患者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史的病人也出 现病情反复。

  “天冷,血管收缩,心脏负荷增加,高血压病人的血压通常要比平时高10~20毫米汞柱。” 廖晓星教授表示,此时要增加药量。如果调整药量后仍然感觉不舒服,应尽快到医院专科做详细检查。

  廖晓星提醒,有血管缺陷合并高血压的人容易出现主动脉夹层撕裂,该病非常凶险。如果高血压病人突发胸部剧烈疼痛,要警惕主动脉夹层撕裂的可能性,尽快送医。

  一氧化碳重度中毒

  救回来也易变痴呆

  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是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导致的。一氧化碳被人体吸入体内后,由于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高 250~300倍,不仅阻断了氧气与血红蛋白的结合,且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后很难解离,使得氧气无法通过血红蛋白向身体细胞组织运输,直接导致的后果 就是人体缺氧。而缺氧对人的危害可以致命,容易导致大脑缺氧,令脑细胞产生不可逆的坏死,出现痴呆、反应迟钝等后遗症。

  陈德雄介绍,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分为3种程度。

  轻型患者中毒时间尚短,表现为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出现短暂的昏厥,神志尚清醒。只要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症状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后遗症。

  中型患者中毒时间稍长,可出现虚脱或者昏迷,皮肤和粘膜呈现出樱桃红色。如果抢救及时,还可在数天内完全恢复,一般无后遗症。

  最危险的当属重型患者,中毒时间过长,吸入一氧化碳过多,可出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应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可危及生命。一氧化碳中毒时间越长,愈后的后遗症越严重,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

  最好装报警器

  广医三院急诊科陈德雄副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发现可疑中毒患者,应当迅速将病人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快速拨打120,请急救人员处理。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两点。一是提高安全意识,尤其是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把煤气瓶放在密闭空间之外。冬天冲凉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凉时间不要过 长。此外,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属于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进行。

  二是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装置,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地报警,有的还可以强行打开窗户或排气扇,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