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铁路春运高峰:滞留旅客仍多 运输秩序向好

2月2日凌晨,广州火车站广场挤满了被滞留的旅客。1日广州市公安局通报,因连日北方雪情不断加大,与广东毗邻的江西、湖北、湖南等省也出现大范围的冰雪天气,导致2月1日南下广东的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导致广州火车站和火车东站多趟始发列车循环晚点,致使有近10万旅客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周边,广州警方1日15时启动火车站地区春运安保二级响应。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2月2日凌晨,广州火车站广场挤满了被滞留的旅客。1日广州市公安局通报,因连日北方雪情不断加大,与广东毗邻的江西、湖北、湖南等省也出现大范围的冰雪天气,导致2月1日南下广东的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导致广州火车站和火车东站多趟始发列车循环晚点,致使有近10万旅客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周边,广州警方1日15时启动火车站地区春运安保二级响应。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社广州2月3日电 题:直击广州铁路春运高峰:滞留旅客仍多 运输秩序向好

  中新社记者 郭军

  “我们是今晚11点多的客车,但早上6点就从东莞出发赶过来了。”去年开始在广东东莞打工修地铁的湖北宜昌人江治波告诉记者。

  3日下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十几个湖北老乡在广州火车站外广场焦急地等待。

  这是他第一次从广州坐火车回老家过年。“听说广州火车站这几天人特别多,我们担心进不了站,所以提前十多个小时到火车站候乘,连午饭和晚饭都只能吃些零食应付。”江治波说。

  此前,受中国北方雨雪天气的影响,广东北上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广州火车站连续两日滞留旅客分别超过5万人。截至3日上午11时,广州火车站周边候车人数已降为3.3万人。不过铁路部门称,3日至4日,广州地区将迎来春运节前出行最高峰,预计每日发送旅客都将超过50万人次。广州火车站3日发送旅客达17.6万人次,已超去年春运客流的最高峰。

  当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火车站外广场、马路、临时候车棚、站内大厅、候车室依然人潮涌动,非常拥挤。由于交通管制,公交车和地铁在广州火车站的站点被关闭,乘客须提前一站下车。前往火车站的人流延伸至约1.5公里之外的越秀公园、三元里、小北路等地铁站点。记者从越秀公园站出来,走了近半个小时才抵达不远处的广州火车站广场。而从广场随着人流缓慢进入站内大厅又花了近半个小时。

  江治波说,虽然坐飞机人少一点,但坐火车回宜昌只要158元(人民币,下同),而飞机要3000多元。3000元,相当于他半个月的工资。

  同样期盼回家团聚的河南南阳人王娟告诉记者:“在广州工作10年,以往春运从没见到过这么多人。好在走了母婴通道,进站相对顺利。”接受采访时,她一家三口正在候车大厅的一个角落里安静地等待。他们所乘的那趟车已经晚点了一个多小时。

  王娟说,前段时间在网上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抢到1张无座票和1张硬卧票。由于买不到直接到南阳的车票,他们必须得先到湖北襄阳,然后再转两次大巴才能到家。全程将近24个小时。

  记者发现,广州火车站忙而不乱,进站人群按照分区引导,有序行进,并在指定区域候乘。站内也有不少服务点、小商店为乘客提供服务。

  春运以来,广铁集团和广州警方调集了大量人力、物力维持站场安保和乘车秩序。在车站广场,维持秩序、引导客流、提供服务的警察、客运人员、志愿者随处可见。

  华南理工大学今年有250多名志愿者服务春运。仇杰峰就是其中一员,这是他第一次作为志愿者服务春运。“我主要负责疏导和指引旅客乘车,每天8点半钟上班,一直要到下午5点多钟才能下班。”仇杰峰感受最深的就是人太多,每天都很辛苦,“但看到旅客能够安全顺利地回家,感觉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

  为了应对节前客流最高峰,2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从南昌、南宁、成都、武汉等铁路局紧急调集力量,全力配合广州铁路部门的春运工作,同时要求全国各地所有开往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列车,确保在当地要正点始发;所有从广东地区北上的列车,途经的各车站优先通行,并力争把沿途停站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所有终到广州地区的旅客列车尽量安排立即折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只进行站台检修维护,确保列车尽快开出;进一步从其他路局紧急调集普速和高铁动车组列车,全力支援广州地区。

  3日上午8点45分,随着广州南至韶关的G6560次高铁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广州南站,标志着全国铁路驰援广州铁路集团春运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当日,广州南站连续开行8趟动车组列车,直接转运广州火车站晚点较多的同方向旅客近万人。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4日广铁将继续开行8趟动车组列车转运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