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向出租车司机发放倡议书。工作人员向出租车司机发放倡议书。
工作人员在广州火车站出租车上客点进行疏导。工作人员在广州火车站出租车上客点进行疏导。

  春运返程期间增加1200辆的士 力保市民方便平价打车

  本报17日率先报道“出租车违章情况”将与“司机信贷入户及企业获得运力指标”挂钩后,昨日,消息得到市交委客管处的证实。

  客管处同时正式公布:从16日晚间起,市交通部门连续3昼夜联合公安、交警、民兵以及出租车企业等部门,在主要交通枢纽同时开展出租车营运秩序和非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此外还首次公布:在春运返程期间增加1200辆出租车在火车站、东站、南站等客流集中站点等候,让乘客在以上站点的排队等车时间从高峰时期的2小时缩短为不超过30分钟。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图/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通讯员方俊

  的哥一直有个行规:“晚上10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去车站‘扒活儿’有得赚!”因为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5时是出租车议价、拒载和私家车非法营运的高发时段。针对这种情况,广州市交委客管处执法人员昨晚前往广州火车站蹲点进行整治。

  昨晚9时许,广州火车站上空已飘起雨丝,但站场前的出租车候乘区井然有序。夜间增派的交通、公安、交警执法人员以及民兵和志愿者已经分驻出租车上落客区的位置,引导司机进出站。

  “以前司机怕进站,等客时间长不说,还可能遇到‘的霸’挡在前面,不仅议价,还阻挠我们正规出租车打表载客。前几天穿制服的执法人员来了之后,站场内谁也不敢议价了。”等候进站的广骏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

  乘客从排队到打到车,花了多少时间?“七八分钟吧”,在上客区,刚坐上车的乘客王小姐说,没想到回到广州之后打车这么顺,她在候车的时候接到了工作人员派发的“出租车服务监督卡”,“这是第一次领到,相信以后出租车漫天要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了!”

  昨晚加班执法的市交委客管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除了夜间增派人手巡查和向乘客派发监督卡外,还和出租车企业的管理人员一起现场蹲点:“企业的管理人员在现场,对出租车司机也是一种震慑,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饭碗。”

  记者在火车站东广场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候乘区之间看到了几十辆备用出租车。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增调来保障夜间疏运顺利的“值班的士”,“每晚10时到次日凌晨5时的旅客集中到达时段,全市有1200辆值班出租车在各个站点候乘,避免乘客在冷风中排长队。”

  除了出租车违章的专项整治之外,现场的执法人员还对非法网约车在站点扰乱秩序的行为予以严格规范。就在记者发稿前,一辆银白色的粤S牌私家车利用手机软件在火车站出站口非法营运,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500位企业管理者赴一线

  从2月16日夜间、17日凌晨起,市交通部门会同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火车站、火车东站、省汽车客运站、市汽车客运站、天河客运站等主要交通枢纽联合开展出租车营运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出租车拒载、议价、“非编”司机、违法停靠、不按规定上下客等各类违章行为及未经许可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行为(含非法网络约租车)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并加强对主要交通枢纽出租车的秩序维护。

  在保持日常服务督查力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夜间服务巡查力量,每天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在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周边,安排运政人员350人次和全市全部出租车企业管理人员500人次开展覆盖式服务督查。

  记者从企业了解到,500位出租车企业管理人员奔赴一线“盯梢”式监督出租车违章,这已几乎是该行业一线管理者全员出动了。

  市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仅2月16日夜间至17日夜间专项整治首日,全市各级交通部门就出动161人次,组织民兵42名,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3宗,其中拒载、非编司机营运、议价等违章20宗。春运以来,共查处出租车各类违章270宗。

  现场派发出租车温馨服务卡

  2月16日,市交通部门在出租车行业内印发了加强节后春运期间出租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的通知,强化企业经营主体责任和出租车驾驶员教育管理。当日下午,还分3批约谈所有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司机的监管力度,及时整改违章行为,并督促企业坚决清理“非编”司机,杜绝“非编”司机上路营运。

  当晚,所有在编出租车司机都收到了“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朋友——倡议书”,共计印发超过4万份,提醒广大司机守法经营,共同抵制和扭转行业不良服务局面,提高市民认同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此期间,市交通部门还印制了出租车温馨服务卡,在主要交通枢纽站场向乘客派发,提醒乘客不要与司机议价,并接受乘客的监督,截至目前,共派发温馨服务卡6万多份。

  今年公布269宗涉嫌违章

  早在春运开始前,市交通部门除了加强夜间在火车站、火车东站、省汽车客运站、市汽车客运站、天河客运站巡检、督导力度之外,开始对前两日的违法违章进行统计,对涉嫌违章并不听劝导规范运营的车辆进行登记、在全行业通报,并纳入企业、驾驶员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据悉,今年春节后已发4期通报,公布涉嫌违章269宗。

  同时加快投诉处理进度,按投诉处理流程,督查企业加快处理,对涉嫌严重服务投诉,证据充足的,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市交委客管处回复本报称,投诉处理情况将纳入企业每月服务质量考评,并在行业通报。

  出租车违章怎么罚

  运营时未随车携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车辆运营证的,处以一百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的罚款;

  未取得驾驶员客运资格证驾驶出租汽车提供客运服务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将出租汽车交给未取得客运资格证的驾驶员运营的,责令改正,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进入运营站点不按规定上下客和停车候客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一百元罚款;

  不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中途终止载客、未经乘客同意加载他人的,责令退还车费,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暂扣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三日以上七日以下;

  在运营时间内无正当理由拒绝载客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挪用、转借车辆运营证或者驾驶员客运资格证,将出租汽车交由非本企业的从业人员运营,使用非本企业的车辆运营证或者他人的驾驶员客运资格证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暂扣驾驶员客运资格证三日以上七日以下;

  将出租车交由未取得驾驶员客运资格证的人员运营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吊销驾驶员客运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