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雷羽每天面对的是高铁车轮,在工作中,她进行了数项创新与改革。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苏艳 蔡晓文 谢双泽) 春运期间广州遭遇了超级寒潮、大雨甚至局部暴雨,在这样多变的天气中,如何确保高铁动车的安全运营,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而高铁车轮轮对又被称为“高铁的双脚”,其安全缺陷能否被及时发现和修正至关重要。近日,记者独家探访了广州南站动车段的首位高铁车轮轮对检修女机械师。这位85后的女机械师不仅要负责每日运到广州南动车段的高铁轮对检修整体技术管理,还要经常去现场看高铁车轮是否“受伤”。

  从小对机械感兴趣,被称“雷公子”

  这位85后的女机械师名叫雷羽,今年28岁,来自四川德阳。自2010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她就一直任职于广州南动车段,工作已经5年多,一直负责高铁车轮轮对(一组轮对左右2个车轮)的检修技术管理。

  “我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考大学报的第一志愿就是机械制造。”雷羽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动车组(包括高铁和动车两种),“高铁是新兴行业,充满生机和挑战,做车轮轮对检修技术管理,要承担巨大的安全压力,不仅要事无巨细,而且要善于在现场及时发现问题。”

  虽然被同事戏称为“雷公子”,不过这名女孩长相清秀,如果不穿工作制服,很难将她和高铁检修类的工种联想在一起。目前,雷羽不仅是广州南站动车段高铁车轮轮对首位检修技管女机械师,也是唯一一位。

  检修“高铁的脚”必须精细再精细

  雷羽告诉记者,每当高铁车轮轮对走满120万公里或者满了3年,一般就要卸下来大修一次,而她们团队的工作主要就是负责这种大修的技术故障排除。

  “平时每天平均检修8组轮对,春运前夕一下子增加到平均每天16组,高铁车型的结构不一样,车轮轮对的组合也就不同。而且走的里程长短、沿线道路钢轨的养护情况不一样,耗损率也就不一样。”雷羽说,轮对被称为“高铁的脚”,是高铁安全运行中至为关键的一部分,要承载车体和车上旅客的所有重量,如果有安全缺陷,稍有不慎可能会酿成脱轮或脱轨等严重安全事故,因此在检修技术管理中必须精细再精细。

  检修要点编成顺口溜,互相分享

  记者在广州南动车段里面的检修车间看到,负责高铁不同部位检修的小组都把检修要点编成了四句或八句的顺口溜口诀,贴到宣传栏上互相分享。“高铁运行中,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就我们轮对小组来说,全部过程检修完毕后还要经过‘三检一验’:作业者自检、工班长互检、质检员专检、验收员验收。”雷羽告诉记者,经过重重把关和互相监督,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杜绝安全隐患。

  雷羽说,自己工作多年的感悟是:对高铁车轮,不仅要发现“疑难杂症”,更重要的还是日常的检修技术精细管理,“其实轮对的机械构造并不复杂,但里面的每一小块零部件都非常关键,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因此,做好这份工作,既是压力,也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