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平(左上一)与研究团队成员合影。(图由广州天河中学提供)黄宇平(左上一)与研究团队成员合影。(图由广州天河中学提供)

  探测研究引力波团队中的95后黄宇平是发现论文合作作者之一

  引力波的发现持续在全球发酵。近日,广州仔罗家伦参与引力波研究的一事(详见本报2016年2月16日A6版报道)成为广州市民热议话题。值得广东人骄傲的是,发现引力波的科研团队中还有另一位汕头弟,他便是来自汕头的留学生黄宇平。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走进黄宇平高中的母校——汕头金山中学,揭秘这位师生心目中的“学霸”如何一步步成为发现引力波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家源

  机缘巧合进入引力波团队

  2016年2月11日,美国的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的消息轰动了世界。

  在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引力波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广州仔”罗家伦外,还有另一张亲切的东方面孔,他便是汕头金山中学2013届毕业生黄宇平。

  那么,这位未满21岁的汕头弟是如何成为引力波科研团队的一员?这要得益于黄宇平积极主动、敢于自荐的性格。大一暑假时,在大学举办的校友回校日里,黄宇平主动拜见了一位世界有名的天文学导师,这位导师被黄宇平的聪慧与学习精神所打动,便将黄宇平推荐给另一位教授。而这位教授,就是他现在的导师韦斯伯格。黄宇平也由此进入了现在的这个探测研究引力波的团队,成为众多研究者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