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徐倩娜、艾彭勃)记者昨天获悉,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近日成功将9名涉嫌偷渡去法国的旅客拦截在地服中转过境柜台,在猴年春节上演了一出“火眼金睛辨识别偷渡客”的开年大戏。

  2月11日下午2时20分,9名身着游客服装的乘客来到南航广州地面中转柜台前,要求办理前往巴黎CZ347的转机行程。他们刚刚乘坐马来西亚航空MH376航班抵达广州,这9名旅客中有5名大人和4名儿童,均持马来西亚护照。通过第一眼的辨识,工作人员陈雅琦发觉他们相貌同一般的马来西亚人不太一致。凭着职业敏感性,她借助办理手续的时机,热情地与旅客攀谈起来。聊天中获悉,这9名旅客是一家人,计划前往巴黎探亲。在手续的办理过程中,陈雅琪进一步发现,这9名旅客没有一件托运行李,而且对提供所居住的酒店地址说法前后不一致。“会不会是偷渡客?”陈雅琦一边继续与旅客聊天,一边通知值机主任徐跃协助进一步核实旅客身份。

  经系统中查证发现,这9名旅客的机票都是近期一次性购买,通过对护照的仔细核查发现,这9名旅客的护照均为空白本,最可疑的是全部没有盖马来西亚出境章。

  通过对这些特征的辨识,推断这9人为偷渡团伙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为了稳住乘客,徐跃一方面指导他们前往餐厅用餐休息,另一方面立即联系白云机场边防部门协助调查。

  最终,经边防部门确认,这一行9人均涉嫌偷渡,除3人持有真实护照外,其余6人均持伪造护照,这是一起典型的在蛇头带领下借助航空中转渠道实施偷渡作业的案件,该案件也创下了南航国际中转一次性拦截查获旅客偷渡人数的记录。据悉,这9名乘客全部由白云机场边防部门扣留后进一步协助调查。

  近年来,随着国际航空网络的日益发达,通过航空渠道使用假护照或假签证偷渡去其他国家的情况出现越来越频繁。对此,南航加大了对旅客护照的核查力度。根据南航地服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15一年,南航广州地服就发现22起乘客涉嫌持假护照偷渡案件,仅国际中转柜台就举报10起案件截获14名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