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曾志权:

  进一步扩大首套首付两成政策的实施范围,激励人才驱动创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粤港澳发展纳入国家布局……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接受媒体采访,就其关心的问题一一提出建议。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洋、卢文洁、任珊珊、卜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东去库存压力并不大

  对于今年新落地的首套房贷款政策——广东的佛山(含顺德、南海)、珠海、中山、江门4城市落实首套首付20%、其他城市首套首付25%、广州则按原政策执行,昨日,曾志权建议,将首套房贷最低20%首付比例的信贷政策实施范围从珠海、中山、江门、佛山四市扩大到广州、深圳之外的广东省全部地区。

  曾志权认为,严格来说,广东去库存压力不是很大,去产能压力也不是很大,因为广东改革比较早,这些年一直很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加上2000年起对国有企业抓大放小,已经清理了一部分,目前压力并不大。全省1.6亿平方米库存当中还有一些不是住房,例如有一些是办公用房,广东是人口大省,消化起来也快。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应明确社会市场驱动创新

  曾志权在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指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应加上由社会和市场驱动创新,因为光有目标和想法不行,还有谁去做的问题。

  在曾志权看来,目前支撑创新体系的组织体系还不够完善,创新需要合理的体制机制的支持,但纲要中在这一方面“讲太薄”,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金融改革:

  投贷联动助中小微融资

  “实体经济不作为重点的重点去发展的话,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就没有实招,应把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支撑的重点方面。”曾志权建议,设立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定向贷款资金,确定一定的定向信贷规模,定向精准扶持中小微企业,让部分金融企业利润适当让渡给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同时还可以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和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加大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力度,为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创造条件。

  曾志权建议,在国家落实去杠杆政策中,加大对广东金融创新的支持力度,如支持广东成为“投贷联动”(商业银行以债权形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以投资企业股权收益对冲信贷风险损失,形成股权投资和债券投资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首批试点地区,突破传统银行信贷审批对抵押物的依赖,让更多资金流入“轻资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领域。

  优化沿江城镇和产业布局:

  应增加粤港澳城市群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在优化沿江城镇和产业布局的部分提到要提升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功能。对此,曾志权认为应加入粤港澳城市群,与其他城市群一起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