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民到现场咨询投诉。广州日报记者王燕 摄昨日,市民到现场咨询投诉。广州日报记者王燕 摄

 9.6万人次参加“3·15”活动 现场投诉咨询近万宗

  文/广州日报记者

  李大林、杜萌

  宣传时号称配备省一级小学的中心区豪宅,交楼时却不承认曾有配套学位的承诺;越南燕窝不在允许进口范围内,网站却堂而皇之的销售;老年人花数万元购买保健品,货提到一半,公司不见了……层出不穷的侵权案件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昨日是第34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昨日上午,广州市2016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在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同时举行。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新消费,我做主”,全市共有市民群众9.6万人次参加宣传咨询活动。

  昨日,在主会场,现场工作人员接受咨询9264人次。其中,广州市消委会受理疑难问题咨询120人次、消费投诉案件18件,集中在网络线路改造、学区房产、老年人保健品、汽车售前服务、家用电器、家居装修、旅游服务、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

  楼盘省一级学位打水漂?

  活动现场,一群维权的业主来为他们名不副实的“学位房”讨说法。他们投诉的就是位于越秀区杨箕村改造项目地块的一商住楼。他们在2013年、2014年购买时,开发商一直以融合老东山优质人文资源、配备省一级小学学位为噱头对外销售。业主陈先生说,开售时甚至极力鼓吹配套越秀区培正小学,由于开发商也是全国有名的大地产商,购房时都深信不疑,因此当初才以近5万元每平方米的单价购房。

  约定收房日期为2015年底,然而到了2016年1月初,开发商却宣称不能保证该楼盘配套省一级小学学位,并否认做过承诺。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买房子就是为了小孩读书,当初是算好2015年底收房,装修一下今年9月刚好入住,现在省一级学位却没有了。业主们反映,像刘女士这样小孩今年要上小学的占到业主的1/3,很多都已卖掉旧房挤在出租屋里,如今已经无力再换其他学区房。除了省一级学位没有了保证,业主们还反映开发商未完工就交楼。广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现场表示,会联系开发商并组织开发商与业主在消委会见证下面对面座谈,先协商处理。

  越南燕窝为何能公开销售

  据广州市消委会统计,网络购物投诉所占比例明显上升。昨日,消费者江先生投诉说,去年6月10日和11日,他分两次从一家网站购买了10盒“越南会安野生燕窝40g”,每盒售价4288元,总价值4万多元。

  不过,自从“血燕”事件后,国家对燕窝进口有明确规定,于是江先生向国家质检总局询问我国准许进口燕窝的国家和地区。国家质检总局公开答复,准予符合相关检验检疫要求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燕窝产品进口,截至目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燕窝产品通过贸易形式暂不能对华出口。江先生说,“所以这些越南燕窝要么是假冒的,要么就是走私的,应该按照相关规定赔偿消费者。”

  监管:

  工商将辟网上调解室

  广州市工商局巡视员庄振东在现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和各级消委会将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为适应互联网形势发展的需要,广州将积极探索开辟“网上调解室”,更加便捷高效受理、处理消费投诉案件;另一方面,将深入推进维权服务站建设管理,去年全市各级维权站处理消费投诉11万多宗,今年要更好地发挥维权站及时高效处理消费投诉的作用,使更多的消费投诉在企业得到和解。

  今后,广州工商部门将加大数据统计分析利用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此外,还将大力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