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本是百花争艳的季节,而漫天飞舞的黄叶却令人顿生时空错乱之感。近两日羊城经历小雨和回南天之后,广州到处出现落叶纷飞的景象,人们处处体验到秋高叶落的气息。

  在广州,大叶榕总能率先嗅到春的气息。3月初,广州的大叶榕已经开始落叶。昨日午间的一阵北风,将恼人的回南雨雾吹得烟消云散,也为羊城带来了久违的三月落叶季。随着树上被雨露滋润过后的嫩芽渐渐吐枝,金黄的榕树老叶乘着微微北风,纷飞在羊城的大街小巷里。要感受花城的春意,先四处观赏一下金黄的落叶吧。

图片昨日上午,在华南师范大学正门附近,大叶榕落叶纷飞,黄叶遍地,形成羊城一道独特的景观。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图片一对路过的年轻人欣赏着漫天黄叶的美景,脸露笑意。
图片西关逢源路,有四名清洁工在清扫路旁黄叶,据介绍10分钟就可装满一垃圾车。
图片在华南师范大学正门附近,遍地黄叶吸引无数市民拍照玩耍。
图片西关逢源路,有四名清洁工在清扫路旁黄叶,据介绍10分钟就可装满一垃圾车。

  昨日上午,在华南师范大学正门附近,陈先生带着爱人和女儿到华师散步,发现华师正门的大叶榕下,黄叶延绵、头上落叶纷飞。看着爱人、女儿在黄叶中奔跑玩耍,陈先生感慨“以为又回到秋天了。虽然已经在广州生活了很多年,还是弄不懂广州的气候,秋天绿意盎然,到了春天却是落叶纷飞,都快时空错乱了。”

  而在西关逢源路老城区一带,黄叶也洒满了街道,引得孩童纷纷拾叶玩耍……

  为何在广东的春季常现落叶美景?专家介绍,这是因为大叶榕属于落叶半落叶树种,通常会在春天发新芽前后落叶,加之广东秋冬气温不低,也推迟了大叶榕落叶时间。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梁钜聪 陆明杰

  朱元斌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