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谢颖报道:东莞市妇联、市慈善会、市儿童福利会联合主办的“东莞市2016年白玉兰女性公益汇暨爱心书画慈善义卖”19日上午在东莞展览馆举行。当天,不少东莞知名书画家也携作品前来助阵。据主办方统计,活动筹得款项共21万多元,其中帮扶公益项目资金12万、书画义卖筹得善款9.7万多元。

  记者看到,活动当天还有全市32个服务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参与了活动,这些公益组织宣传校园防性侵、二胎妈妈、关爱脑瘫儿、儿童健康成长等,吸引了不少市民咨询了解。

  “天使护航”女童防性侵

  活动现场,塘厦“天使护航”关爱女童计划的宣传摊位上摆着几副“拼图”,吸引了小朋友驻足,记者看到这些拼图是用漫画的形式提及“性知识”,并教孩子如何认识身体,保护隐私。

  据项目负责人李彩凤称,这个项目于2014年启动,针对幼儿园和小学的儿童进行防性侵教育,目前已覆盖塘厦镇,成了为市妇联十个示范教育服务培育项目之一,今年将以建立资源库为重点,向其他镇街推广。

  药材汤喝多“补过头”

  在同佳少儿公益服务中心摊位上,一台测量体脂的仪器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咨询了解。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孩子们的饮食也越来越营养,儿童肥胖也急需引起重视。该服务中心曾在东莞多个商圈、公园、学校附近随机抽样,选取了3-15岁的500多名儿童测量发现,60%都存在提前发育,这样的数据让人很吃惊。

  而提前发育会导致肥胖或影响身高发育等。据其分析,一方面可能广东人煲汤喜欢用药材,儿童喝了易导致肥胖或提前发育;另一方面,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儿童的饮食“补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