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工作人员来回打捞,但岸边仍漂着新的死鱼。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实习生 许敏/摄■虽然工作人员来回打捞,但岸边仍漂着新的死鱼。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实习生 许敏/摄
■虽然工作人员来回打捞,但岸边仍漂着新的死鱼。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实习生 许敏/摄■虽然工作人员来回打捞,但岸边仍漂着新的死鱼。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实习生 许敏/摄

  ●街坊称园方每天捞走大量死鱼,看着好心疼

  ●园方表示死鱼因为受旁边小湖水质整治影响

  昨日,有市民向新快报报料称,广州市越秀公园东秀湖内近日频频出现大量死鱼,散发的恶臭影响了市民游览公园,市民更心疼这些死去的鱼儿。昨天上午,新快报 记者走访发现,湖面确实漂浮着不少死鱼,有园方工作人员来回打捞。园方管理处回应记者称,东秀湖旁边的一个小湖在进行水质整治,投放的微生物因前段时间下 雨而流入东秀湖内,导致东秀湖内的鱼类受到影响。

  ■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实习生 许 敏

  记者走访 湖中鱼儿翻白肚死去

  街坊薛伯家住越秀公园附近,他几乎每天都会到公园内晨运。但近两三天来,薛伯皆被公园内的异臭味所困扰。薛伯告诉新快报记者,近几天的清晨,东秀湖的湖面 都会漂着白花花的死鱼,“一整片一整片的,散发着恶臭”。园内的工作人员不停地来回打捞,薛伯粗略统计,每天有三四个大塑料垃圾桶的死鱼被打捞走。薛伯 称,这严重影响到了市民游园的兴致,“看着这些鱼平白无故地死去,也挺可惜的”。

  昨天上午11时许,新快报记者赶到越秀公园东门附近的东秀湖看到,虽然此时湖面已不见薛伯所描述的严重情况,但在东秀湖的东北角湖面,新快报记者看到零零 星星漂浮着近20条死鱼,走近能闻到阵阵异臭。在该片区域内,记者还看到一些将死未死的鱼横着游在湖面上,几分钟后,这些生命迹象较为微弱的鱼像回光返照 一样,使劲扑腾了几下,接着就翻白肚死了。

  工作人员 近几天才出现这种情况

  而在湖面上,新快报记者看到有工作人员驾着小船来回打捞死鱼,不到一分钟,该工作人员就捞起了湖内三四条死鱼,放在小船上的大白色塑料桶内。新快报记者随 后走近靠在岸边的该名工作人员,想向其了解相关情况,但其捞起一条死鱼后,又迅速把船驶向湖心,不愿多说。新快报记者看到,该工作人员随后将垃圾桶搬放至 东秀湖的游艇部,在离游艇部四五米处,记者闻到了令人作呕的腥臭,途经的游客也快速捂鼻通过。

  记者走到塑料桶前看到,里面有多条体形稍大的死鱼,与垃圾混装在一起。记者想向码头的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但该工作人员只告诉记者,“这是近几天才出现的情况”后,便不愿多说,让记者找管理处了解情况。

  在东秀湖的南边的小湖中央,一台机器正在运作,湖水随着不断翻滚。在小湖边的树上,新快报记者看到一个“温馨提示”牌子,上面写着因水体生态修复工程施工 需要,涉及底质改良消毒、沉水植物种植投放食藻虫等作业。对此,薛伯怀疑称,是不是东秀湖内投入了消毒药物,导致大规模死鱼的出现。

  公园管理处 过了这几天就没事了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从越秀公园管理处政工部刘部长处了解到,因东秀湖旁边一个小湖正进行水质整治,施工部门向该小湖内投放了微生物。刘部长称,前段时间 的降雨使得小湖内的微生物,随着湖水流入东秀湖内,导致了东秀湖内的鱼类受影响而死亡,“受影响的主要是鲫鱼,它们的生命力比较弱”。

  刘部长称,施工单位并未向湖内投放消毒粉,而接下来园方会及时打捞死鱼,防止其他鱼受影响,“我们也会尽量防止小湖的水再流到东秀湖内”。刘部长向记者表示,“水质整治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过了这几天就没事了,市民不用担心”。

  (报料人:薛先生 奖金: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