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起点设在广州火车站;全长8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广佛肇三地即将迎来城轨时代。广东省发改委近日的一个公开文件显示,广佛肇城轨近期有望开通运营,同步开通的还有莞惠城轨(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公告显示广佛肇城轨已经进行了最后阶段的验收,今日将举行开通新闻发布会,开通时间和票价等内容都将公布。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线路正在进行安全评估工作

  过去几个月以来,广佛肇城轨曾多次传出即将开通运营的消息,期间该城轨也陆续通过了多项验收程序。省发改委近日发布了一份报送珠三角城际铁路佛肇、莞惠 (常平东至小金口段)项目验收并开通有关情况的函件,函件表示,“佛肇、莞惠(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城际铁路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 对线路进行安全评估工作,并初步计划于3月30日开通运营。”此外,省发改委近日公布的2015年省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也显示,广佛肇城际轨道交通佛山至肇 庆段已经建成。

  佛山肇庆1小时可到广州市区

  据悉,广佛肇城轨起于肇庆站,经佛山西站,引入广州火车站。该城轨全长8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共设佛山西、狮山、狮山北、三水北、云东海、大旺、四会、鼎湖东、鼎湖山、端州、肇庆等站。

  线路建成后,将实现佛山、肇庆与广州市区1小时通达。跟之前的城轨不同,广佛肇城轨在广州市的起始站设在广州火车站,专门的售票厅和候车室位于车站大楼的 西端,已经建好。根据线路走向,广佛肇城轨的开通除了能完善佛山肇庆两地的轨道交通,对于广州市民来说,前往鼎湖山等旅游景区也将更便捷。

  莞惠城际铁路起于东莞望洪站,止于惠州小金口站,线路全长10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全线计划2016年底前开通运营,先行开通开通常平东至 小金口段,线路长54公里,设常平东、樟木头东、银屏、沥林北、仲恺、惠环、龙丰、西湖东、云山及小金口站等10座车站。

  据了解,新开通的城轨采用的新型CRH6A型城际动车组,由8节车厢编组,共557个座位,最大载客量达1488人,最大运能相当于定员40人公路客车的三十多倍,在此前的调试中,肇庆站到广州站的耗时约四五十分钟。

  对于市民关心的票价问题,记者昨晚登录12306网站,尚未查到信息,如果参照设计时速同样为200公里/小时的广珠城轨,广州南站至珠海站全程117公 里、二等座票价70元来推算,全程80公里的广佛肇城轨,二等座全程票价约50元左右,跟广州至肇庆的大巴班车价格差别不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