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广州市各区陆续公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细则15日,广州市各区陆续公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细则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15日,按照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时间表的安排,广州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陆续公布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细则(含学校招生计划)。同时,各公办外国语学校还公布了初中招生计划。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今年广州市各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基本上没变,多数变化跟民办学校有关,包括民办学校首次统一网上报名、民办学校的招生在公办学校之后等。

  三大变化

  1 民办学校首次统一网上报名

  2015年实现公办小学网上报名之后,2016年网上报名扩大到民办学校。学生报读民办学校可以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填报1至4个平行志愿,系统还设置了2次补录机会。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民校纳入网上统一招录,今后家长只在一个平台就能获知所有学校的招生信息,整个招生过程更加阳光透明。

  2 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不超5%

  此前,教育部发布通知,对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提出要求,提出各区(县)获批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招收特长生的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广州市2016年规定,各区统筹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不得超过这一比例。

  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丘毅清解释,往年是有特长生招收资格的学校,招收特长生比例在10%以内。而今年,5%的特长生招收比例则由区来统筹,各校招收特长生的数量不会有很大下降,对于学生来说,考取的门槛和难度也不会有很大的提高。

  3“先公办后民办”

  2016年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是公办初中招生结束,录取结果公布后,民办初中的网上报名才开始。根据招生时间表,6月22日上午,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进行电脑派位或抽签。同日下午,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进行招录。6月24日,公办初中完成招生,公布录取结果。6月27日至28日,民办初中网上报名。这样“先公办后民办”,使得公办免费优质学位不被浪费。

  广州外国语学校:

  对不符条件学生 将取消摇珠资格

  广州外国语学校作为全市唯一的市属外国语学校,今年继续采取“指标分配到区+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初中招生。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提出了严正声明,发现往年各区推送来的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不过关,今年将对这些不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取消摇珠资格。

  据介绍,今年广州外国语学校招生300人,其中30人为特长生。其他270个招生名额按照1∶3的比例共810个指标分配至各区。由各区推荐应届毕业生中各科学习能力强、英语综合能力优秀、综合素质和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参加电脑派位。

  各区指标生名单公示三天后,6月15日将名单反馈至广州外国语学校。6月19日该校将对指标资格生资料进行审核、身份查验。在资料审核、身份查验工作完成后,学校将资料、资格不合乎要求的学生名单反馈至市教育局,进行资格认证处理并公示,相关学生可向所属区教育局申请复核。6月22日上午将在公证部门监督下派位。从符合条件的推荐生中,电脑派位产生270位学生。

  (陈晓璇)

  广东14所高校 为寒门学子降分

  符合条件的学生最低只要过一本线即可入读中大

  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粤考宣

  广东今年为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通往重点高校的专项扶助计划15日公布,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14所省内重点高校将拿出1790个名额,降分招收优秀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如符合条件的学生最低只要过一本线即可入读中大。

  记者获悉,“地方专项计划”今年增加到1500个名额。“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覆盖区域也扩大到省内30个原中央苏区县、欠发达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原扶贫开发重点县。同时,实施对象确定为上述区域中,除县级政府所在地的镇(或街道办事处)主城区和镇中心区之外的考生。

  广东承担“高校专项计划”的高校是中大和华工,此外考生还可以填报参加该计划的省外重点高校。符合条件并有意向报考的考生,从即日起至4月25日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查看院校的招生简章,并在该平台完成报名申请。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高考成绩预计在一本线左右可积极报考。

  承担广东今年“地方专项计划”的高校主要是省内第一批录取的高校,今年共有12所,比去年增加了广东海洋大学,共1500个招生计划。符合条件有意向报考的考生在5月2日至6日凭考生号和密码在“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系统(http://www.ecogd.edu.cn/pgks)”中申报;5月10日前,考生携带本人居民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前往所在中学、县(市、区)招生办进行资格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