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发现新型诈骗手法 被骗者涉非法交易只能“打落牙往肚里吞”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栋 通讯员谢锦焕、胡敏)“刷卡套现”赚手续费?没想到如意算盘遇上了骗子,手续费没赚到,反而被骗巨款,只能“打落牙往肚里吞”。昨日,广州白云警方通报,近期成功打掉一个以利诱事主“刷卡套现”设局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涉案银行卡32张、手提电脑、手机等物品一批,初步审破系列案8宗,涉案金额达28万余元。据悉,这种新型诈骗手法在全市也是首次出现。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刷卡消费,看中的就是POS机方便快捷的特点,不少城中村里小型士多、超市也在使用POS机。但是,有伙不法分子却利用大部分POS机刷卡消费不是即时到账这一点动起了歪心思,精心设局诈骗店主财物,以“刷卡套现”返利为诱饵,骗取店主支付现金,再伺机偷走POS机自行取消交易。

  今年1月27日15时许,在白云区黄石街江夏地铁站附近经营便利店的事主吴某(22岁,福建人),接待了一个中年男子,对方提出想要吴某用店里的POS机帮他“刷卡套现”,并许诺支付1.5%的好处费。没想太多的吴某答应了,用对方的借记卡刷卡25375元,然后给了对方25000元现金。稍后,当吴某在店里整理货品时,其放在柜台上的POS机被盗,随后他通过手机微信得知刚才那笔25375元的交易被取消。

  在警方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期间,又陆续发生了多宗事主被这种“刷卡套现”手法诈骗的警情,但是有些事主因为担心自己帮人刷卡套现获利的行为会受到处罚,所以被骗后没有及时报警提供线索,而是选择“打落牙往肚里吞”,一定程度上给专案组的侦查工作带来了阻碍。

  经过大量侦查,专案组初步确认现场作案人员有3男1女,而近期参与作案的主要是其中的2男1女,尽管通过案发现场视频民警已经大致掌握了作案人员的体貌特征,但是身份信息并不清楚,兼之黄石街辖内有出租屋楼房近1万栋,实有人口超过十万,依靠视频截图访查出嫌疑人的工作量十分巨大。

  4月6日中午,这伙嫌疑人前往黄石街江夏村一间超市,以相同的手法要求事主“刷卡套现”4万余元,后来下午事主发现POS机被盗,幸亏及时拨打客服电话冻结了该台POS机,使得嫌疑人取消交易的企图没有得逞,避免了重大损失。

  与此同时,事主张某(41岁,河南人)联想起,4月5日也是这伙人来到自己超市,以支付1.2%手续费的好处套现了48000元,当时是2名男子分开过来办理“刷卡套现”的,极有可能就是来“踩点”,好在这两笔刷卡交易的款项已经按时转到了事主账户,避免了损失。

  嫌疑人

  动“窝边草”露出马脚

  该伙嫌疑人的这一次作案,让专案组的侦查取得了重大突破:根据事主讲述,其中1名嫌疑男子骑着比较特别的电动车,而4月6日的作案过程中还有1名女子参与,好像是住在附近公寓里。

  4月6日18时许,专案组立即对该栋公寓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案发现场视频监控中的1名嫌疑男子在公寓租用了一间房子,其登记的身份信息为温×营(39岁,河南泌阳人),但其本人并没有经常住在这里,主要是1名女子居住,目前2人都已不知去向。

  此时已经入夜,专案组推断行动应该没有惊动嫌疑人,极有可能是对方作案后意识到会被事主发现,从而选择换一个落脚点,于是重点加强对酒店、网吧、桑拿等部位的摸查。

  当夜11时许,民警在黄石街江夏村一间商务宾馆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调查情况显示温×营在这里入住,民警果断采取行动,在宾馆三楼的一间房内抓获涉案嫌疑人韩×(女,27岁,江西宜春人)。据其交代,自己有参与诈骗作案,而嫌疑人温×营帮她开房后就回家了。

  民警数小时后终于在四约十巷附近发现了嫌疑人温×营的电动车,并几经周折确定了其租住的出租屋房间时,已经是次日凌晨3时许。民警在其出租屋附近伏击守候,等到天亮后7点多钟嫌疑人家人开门时,将嫌疑人温×营抓获,缴获银行卡及手机等作案物品。此后,民警于4月8日17时许循线在永平街集贤中街抓获另外1名涉案嫌疑人岑×峰(30岁,广东恩平人),缴获手提电脑、银行卡、手机等涉案物品。

  审查 某公司员工业余“兼职”赚快钱

  经过审查,犯罪嫌疑人温×营有妻子和1个刚上小学的儿子,一家人租住在黄石街江夏村,其本人为广州市某公司的员工,月收入三四千元,妻子也在广州打工。

  去年,他结识了1名自称“卢总”的男子,今年初对方找到他,邀他一起干一些“来钱快的活”,因为他当时有高利贷要还,于是便同意参加,白天时他正常上班,下班后就参与作案。

  在“卢总”的带动下,他和嫌疑人岑×峰共同参与了这种“刷卡套现”后盗走POS机取消交易的诈骗犯罪,每次作案前先是“踩点”确定哪家可以操作,随后由1人找到店主利诱套现,另1人则假装买东西分散店主注意力,最后1人则伺机偷走POS机。一般都是由“卢总”负责刷卡及对偷来的POS进行操作取消交易,每次得手后“卢总”会分得大部分赃款,他们每个人则分到四五千元不等。

  白云警方初步查明,3名犯罪嫌疑人伙同在逃人员“卢总”以该手法先后作案8宗,骗取的财物达24万余元,另有落网前的1次作案诈骗4万元因事主及时冻结POS机而未得逞。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白云警方正抓紧办理案件及追捕在逃人员。

  警方表示,利用POS机帮人“刷卡套现”从而获利的行为,这种虚假交易不仅会给当事双方带来不可预测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隐患,而且破坏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我国法律有明文规定,对于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而对于本案中的相关被骗事主的违法行为,警方也将进一步进行调查并相应作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