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徐勉 连楷 通讯员穗消宣 一名4岁男童在公园内玩耍,不小心将头卡在大理石雕像的孔洞,一小时后被消防员解救。

  4 月16日下午4时许,在天河区珠村七夕公园广场东北角,一个小男孩在“牛郎织女”石像上玩耍,不慎将头伸入“织女”的怀抱,谁知却卡住了,怎么都出不来, 孩子无法动弹。市民发现情况后立即报警。消防员赶来观察到,孩子头部被卡在石像的孔洞中,孔洞成不规则梯字形,上宽下窄,小孩颈部比较宽松、呼吸顺畅、情 绪比较稳定。消防员先尝试用洗洁精涂在小孩头发及石像内壁润滑,想让小孩的头从孔洞中移出。但因孔洞较小,无法起到效果。之后不得不对石像进行破拆。消防 员利用阻燃头套、战斗服上衣和纸板对小孩的头部和身体进行保护,接着用手动破拆工具组对石像孔洞内侧一处进行破拆,扩张孔洞的空间,半个小时后成功将小孩 救出。

  昨日南都记者来到事发公园看到,石像附近并无安全提醒,不少低龄儿童在石像周边玩耍。记者现场进行了对比测量,“织女”石像手臂留出的缝隙长18厘米、宽17厘米。

  对此次意外,公园工作人员表示有些“无可奈何”,“家长们出事了才知道严重,平时巡逻让孩子远离,他们却说无所谓”。

  据去年市规划部门的摸查,广州共有1245座城市雕塑,其中一半在公园绿地和城市广场。记者走访雕塑公园等公共公园发现,大部分雕塑除了底座外都不设防护栏等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