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魏凯 趁着中央及各地出台各项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不少开发商又开始出现捂盘惜售等情况,二手房中介也违规开展规避限购、众筹买房等行为。针对这一情况,广州市住建委日前发文,将对上述情况进行调查和专项打击。

  广州市住建委表示,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重点热点问题,通过依法严厉查处规避限购、捂盘惜售、虚假宣传以及超经营范围从事放贷、众筹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针 对一手房,专项整治将检查各开发商是否按规定取得预售证后在10日内公开销售,是否存在捂盘惜售的情况;销售协议(或合同)签订形式、缴款方式、汇款账 号、预售房款进入监控账户等有无违规行为;其宣传资料及户外广告是否存在涉嫌非法集资、升值、投资回报等违规内容。

  此前有媒体报道其他城市一些二手房中介违规提供首付贷、众筹炒房等行为,尽管广州目前暂无类似违规行为被查处,但文件依然对此提出了警告。

  文 件称,将重点核查中介机构是否存在超出经营许可范围提供金融服务,违规向买卖双方提供首付贷、众筹、担保等产品和服务。广州市住建委还将联合工商、价格、 金融主管部门进行联动查处,对检查活动发现涉及无营业执照经营、不公示价格、涉嫌非法集资、违规提供金融服务的违规违法行为,移交相应管理部门处理。

  整治行动还将重点核查,中介是否存在诱导、协助当事人伪造证明材料,逃避相关部门监管,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严查中介协助当事人逃税、骗贷、骗取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中介侵占、挪用交易资金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