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日,广东省继续有强雷电、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天气。高考两日(7日~8日),全省天气仍不稳定,易发雷阵雨和短时强降水,天气较闷热。其中广州有雷阵雨,提醒考生应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信息,根据天气状况,合理安排赴考。

  高考期间,正值广东省降水集中期(“龙舟水”)。据统计,近10年高考期间,出现的降水概率为65.3%,平均气温为27.5℃,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时有发生。其中,广州最近十年,高考期间平均降水概率72%,平均气温为27.5℃,其中2011年、2012年和2014年高考期间广州市均曾出现≥35℃的高温。6月7日、8日,广州5站的历史极端最高气温为35.9℃(1996年6月7日从化)。

  今年高考期间天气不稳定,易发雷雨。预计,今日,广东省继续有强雷电、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天气过程;7~8日,全省雨势有所减弱,但受暖湿的偏南气流影响,天气仍不稳定,易发雷雨、短时强降水和局地短时大风,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天气较闷热。

  高考期间天气预报

  广东

  ●6日,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雷雨时伴有6级~8级短时大风,全省各地最高气温29℃~32℃;

  ●7日,南部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雷雨时伴有7级~9级的短时大风,最高气温,南部介于29℃~31℃,中北部介于31℃~34℃,北部的个别市县有35℃左右高温,最低气温介于23℃~27℃;

  ●8日,中南部市县多云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北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雷雨时伴有7级~9级的短时大风,最高气温南部介于28℃~31℃,中北部介于30℃~34℃,最低气温介于24℃~28℃。

  广州

  ●6日,中雨到大雨转雷阵雨,24℃~30℃;

  ●7日,多云有雷阵雨,24℃~32℃;

  ●8日,多云有雷阵雨,25℃~32℃。

  提醒及建议

  1。 高考期间天气仍不稳定并有雷雨,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对考生出行、安全以及考务组织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避免雷电天气对考场电子设备影响;

  2。高考期间气温偏高、湿度大,天气闷热,注意防暑防晒;

  3。考生应留意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根据天气状况,合理安排赴考。